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寒假将至重庆学子怎样买火车票 五种方式别怕抢不到

2015年12月03日08:00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寒假将至重庆学子怎样买火车票 五种方式别怕抢不到

  岁末年初,火车站即将迎来学生客流高峰。今(2)日,记者在重庆火车站客运科召开的2016年寒假学生票专题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的学生票将采取提前预售和预留专用票额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学生购票需求。本月11日起,学生旅客可通过各种售票渠道,购买2016年2月29日以前的车票。

  寒假期间,学生购得车票的方式有互联网自助购票、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购票、代售点购票和车站窗口购票五种。选择电话订票时,当日12:00前预订的车票应于次日12点前取票,当日12:00后预订的车票应于次日24点前取票。逾期不取票,所订车票将自动取消。

  在预售期方面,互联网学生票预售期为1—60天,电话订票预售期为4—60天。重庆、重庆北站列车最新一日车票起售时间均为11:00起。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购票机预售期为1—58天,最新一日车票售票时间为14:00起。

  2016年春运增开列车车票,各渠道售票预售期均为40天,成都铁路局始发春运增开列车起售时间为14:00,本月16日正式对外发售。

  据了解,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使用期限为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以乘车日期为准。本月11日起,互联网、电话、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火车票代售点等各渠道同步对外发售2016年2月29日前的学生票。

  关于退票的问题,旅客在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但距开车前48小时—15天期间内的车票,改签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前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退票在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开车后不予退票,特殊情况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改签方面,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办理自改签之时起至票面日期24:00以前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可改签票面日期24:00以前的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开车后改签的车票不办理退票。

  在办理高改低业务时,对原票和新票的票款差额退差部分收取相应的退票费,退票费的计算原则同退票,退票率以改签时间和原票信息进行确定。

  重庆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春运出行高峰期间,为保证学生顺利返家回校,铁路部门专门预留了乘车日期在2016年1月10日至2月29日间的部分车票,供学生旅客购买,并将尽力保证学生票源,让学生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记者 徐焱)

(来源:华龙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