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先修课是结盟抢生源?非也!

2015年12月02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先修课是结盟抢生源?非也!

  打破由学校独自开设先修课的模式,设立独立的第三方先修课程平台且所设课程大学都认可,学生可自由选择,这会大大提高先修课程的吸引力,也扩大了学生的选择面。

  ■熊丙奇

  11月28日,由全国40余所高水平大学和重点中学联合发起的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简称MOOCAP)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理事会也正式成立。有人质疑,自主招生的“北约”“华约”已经解散了,这是不是意味着高校掐尖的新“某约”又出现了?(《中国青年报》11月30日)

  舆论的质疑可以理解,因为此前我国高校在自主招生中,确实存在过“集团圈地”抢生源、掐尖等行为,但对于高校联合发起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扣上“掐尖”的帽子却站不住脚。因为这些先修课程是所有参与大学均认可、学生可自主选择的先修课,而不是大学限定认可、学生参加某校自主招生而必选的先修课。从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角度看,要鼓励这种高校之间的民间合作,共同为学生提供教育资源和教育选择,而不是结盟搞对抗。

  事实上,之前我国高校推出的自主招生联考,本来是扩大学生选择权的改革尝试,却演变为高校间的结盟对抗,把好的改革引入歧途。按照联考的意图,这一联考应由社会专业机构组织,对所有自主招生予以认可,学生自主选择考试。如此,学生可以凭借联考成绩,申请多所大学。大学则根据联考成绩,结合中学学业成绩、大学面试等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录取。但是,在具体操作中,联考变为几所高校自己组织,“抱团绑定”与其他学校搞对抗,并规定申请某校自主招生必须参加这一联考,还把联考时间故意安排在同一天,逼迫学生做选择,这就遭到了社会舆论的诟病,直至在舆论的讨伐中被叫停。

  我国大学的先修课最初也有“抢生源”的迹象,各高校各行其是,搞出一套先修课,将学生选课情况作为申请大学自主招生的重要依据。这意味着高校通过先修课的选择来圈定生源,因为其他学校不认可先修课成绩。笔者由此呼吁,打破由学校独自开设先修课的模式,设立独立的第三方先修课程平台且所设课程大学都认可,学生可自由选择,这会大大提高先修课程的吸引力,也扩大了学生的选择面。

  当然,也有人质疑,这是不是少数优秀学生的选择?从实际选课结果看,确实是部分优秀学生才选择先修课,但这并非不公平。所有学生都有选择的权利,而选择必须结合自己的兴趣、实力以及未来的升学规划。有的学生连基本的课程要求都难以达到,再去选修大学先修课是极不理性的。

  此次全国40多所高校共同发起先修课,改变了各校各自为政的先修课模式。而把先修课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不论对大学自主招生,还是给高中生提供更多课程资源,都是有好处的。国外大学的先修课程就是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防止先修课在发展中走样,一方面要避免出现新的先修课联盟。笔者不反对其他专业机构开设先修课,但不能把先修课和学校绑定在一起,而应开放选择、开放认可、开放竞争。另一方面,要增强先修课程平台的独立性和专业性。目前先修课还是由大学共同牵头,未来应该与大学脱钩,变为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组织,通过较好的课程质量和评价质量,得到更多学校和学生的认可。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