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中央特殊教育年补助经费提高到4.1亿元

2015年11月30日10:36 |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部:中央特殊教育年补助经费提高到4.1亿元

  规划纲要颁布五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履职尽责特教特办,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使得特殊教育取得了重大进展,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一是学校建设力度空前。国家组织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中央累计投入近72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新建、改扩建1182所特教学校。一所所崭新的特教学校在中西部拔地而起,30万人口以上且残疾孩子较多的县都有了一所自己的特教学校,圆了一大批残疾孩子的入学梦。

  二是经费保障力度空前。中央特殊教育补助经费从每年1500万元提高到4.1亿元,使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可以持续得到改善,不断为残疾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从平均2000元提高到5000元以上,相当于普通学校的6倍多,有效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的特殊需要。

  三是融合教育支持力度空前。为让更多的残疾孩子与普通孩子在一起学习,更好地培养他们将来融入社会的能力。重点采取三项措施强力支持融合教育。一是在普通学校建立资源教室,专门为残疾学生提供特殊的教学和康复设备。二是根据普通学校招收残疾学生的人数,参照特教学校的标准拨付公用经费,使普通学校有更多的财力为残疾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是在特教学校创新推出“双学籍”,使残疾学生同时具有特教学校和一所普通学校的学籍,可以定期与普通学校的学生一起学习、生活。

  但是,特殊教育仍然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短板,总体水平不高,发展还不平衡,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一次提出要“办好特殊教育”。“十三五”期间,我们的总体考虑是:在“好”字上做文章,在“好”字上下功夫,使特殊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残疾学生融入社会的能力持续提高。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精准施策,提升普及程度。重中之重是普及义务教育,关键举措是落实好“一人一案”。最近几年,我们会同中国残联对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进行实名登记。结果显示:近70%属于重度残疾,80%左右在农村,孤独症和多重残疾的比例也在增加。在“十三五”期间,要以县为单位建立台账,任务到校、责任到人,视残疾程度选择特教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为更多孩子提供合适的受教育条件,实现零拒绝、全覆盖。

  二是加大投入,增强保障能力。关键是确保长效机制全面落地,重点是考虑基层特教学校和残疾学生的实际,抓好两件事。第一,继续增加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2016年将最低标准提高到6000元,达到普通学校的8倍左右。第二,全面加大对残疾学生的资助力度。按照规划纲要要求,“十三五”期间实现高中阶段免费,使残疾学生的免费教育达到12年。完善残疾学生资助体系,对学前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优先进行资助。

  三是健全标准,提高教育质量。衡量特殊教育质量,主要是看是否注重了残疾学生的潜能开发和功能补偿,是否提高了残疾学生融入社会的能力。提高教育质量,关键是要建立健全一套能够反映这一特点的国家课程标准,与普通学校课程改革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制定标准时,一方面要使培养目标、课程内容、教育评价更加科学规范,另一方面要能够符合残疾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适应他们的特殊需要。根据课程标准,组织编写一整套覆盖所有学科的新教材,让残疾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能够同步接受新的思想和理念,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

(来源:教育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