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比利时的中国“水声俊才”志在回国发展

2015年11月29日17: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留学比利时的中国“水声俊才”志在回国发展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29日电(记者吴昌荣)中国留学生任群言自称是“水声海洋”中的一只小海龟。他已成功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俊才”计划,数日后便会离开比利时回国,志在为中国的水声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水声,即水声工程,主要研究以声波,也就是声音作为信息载体实现水下目标的探测、定位和识别,以及水下导航、通信等工程应用。水声技术也是目前海洋开发的主导技术之一。

  任群言作为中国哈尔滨工程大学和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联合培养的水声学博士,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教育处27日举办的留学生座谈会上,成为众人谈论的焦点。

  受到关注是因为他在学术上成绩不凡。任群言,1984年生人,2002年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与水声结缘,硕士和博士阶段都从事海洋环境遥感技术方面的研究,2010年开始留学比利时。在比读博期间,他曾在行业顶级期刊《美国声学杂志》等刊物上发表了30余篇海洋水声领域的学术论文,7次受邀在知名国际海洋工程年会上作学术报告。

  受关注也是因为他一心要回国发展。任群言拒绝了全球首屈一指的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博士后邀请,并选择参加中科院声学所的面试。

  任群言说,他知道国家已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政府正在加大海洋方面研究的投入,也在努力创造条件吸引留学人员归国,包括创造良好的平台、大量的资金投入以及政策倾斜等。

  经过专家评议,任群言不久前已正式获准加入中科院“百人计划”的“青年俊才”项目。

  任群言说:“中科院‘百人计划’的‘青年俊才’称号对我来说是一个殊荣,更是一个鼓励,一个鞭策,我要更加努力,踏踏实实地工作,用所学知识为中国水声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越发觉得,要想做些事情,在事业上有所作为,真的还就是中国能够提供平台和空间让你去施展,”任群言说。

  他还表示,自己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的‘青年俊才’称号也“是给广大海外学子的一个积极信号,只要在业内做出些成绩,回国必然会有用武之地”。

  近年来,留学生归国热潮渐起,越来越多的中国海外留人员愿意回国发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教育处参赞陶洪建介绍说,2014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近46万,“海归”人数达36.48万。

  据中国驻比大使馆介绍,目前中国在比各类留学人员近3000人,多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主要学习电子、医学、能源、环境、农业、建筑、管理、统计等专业。他们中不乏专业领域的佼佼者志愿回国贡献力量。

  任群言说:“能够出国深造,我深深感谢国家的培养和政策,这段经历对我开拓国际视野、提高科研信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特别强调,作为新一代留学生,必须要将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实现自身的价值,而且“时间不等人,报国须趁早”。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