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幼儿园发展不能做无头苍蝇

2015年11月29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幼儿园发展不能做无头苍蝇

  ■李飞

  如何在深化学前教育改革、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与时俱进、求新求变,为幼儿园做好未来中长期规划,优化配置内外部各种资源与条件,带领教师谋求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是一个园长的首要任务。但基于什么来规划与决策,如何创新园所管理、实现特色发展,这都需要园长科学分析,总揽全局,把握方向。

  应用SWOT分析法,知道自己的园所“在哪儿”,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认识到自己的劣势与存在的威胁,抓住机会,创造一个和谐愉快的学习与工作环境,打造一个高品质、高竞争力的幼儿园,是每一个园长都面临的严峻考验。

  根据SWOT分析法,可以将幼儿园管理的优势S、劣势W、机会O与威胁T分别叙述,最后整理成幼儿园内部资源SWOT分析表,从而作为幼儿园规划与决策的根据,也使得幼儿园的发展是一种有计划、有方向、有目标的发展,而不是园长个人的意志或应景之作。

  幼儿园的优势有哪些?地理环境是否便利,师资配备是否优良,校本课程开发程度如何,办学声誉如何,社会认可程度如何。可以说,幼儿园的优势正是幼儿园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幼儿园拥有竞争力的保障。

  幼儿园管理存在哪些劣势?收费较高,办园经验不足,政策法规陌生,师资流动较大,或是资金不足、课程“小学化”、幼儿伙食有待改善、发展后劲不足等都是分析的要点。

  幼儿园发展的机会体现在哪儿?学前教育政策的保障,家长经济能力的提高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学前教育毛入学率的不足显示幼儿园尚有较大发展空间。

  幼儿园发展有威胁吗?这个问题可能更多存在于民办园。编制、待遇问题造成教师流动较大,师资专业能力不足;同业竞争激烈,受生源问题困扰;办园理念受到社会、家长的影响较大等。

  根据上述对幼儿园内外部资源与环境的SWOT的分析,园长及其团队再进行策略配对就分别得到SO策略、ST策略、WO策略与WT策略。

  SO策略,即利用优势,把握机会。将幼儿园自身的特色、品质通过当前学前教育政策的支持进一步优化与精致,或者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试验基地扩大宣传提升办学声誉、促进园所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亦可通过与高校的深入合作,实现理论工作者与实践工作者的双向滋养。

  ST策略,即利用优势,克服威胁。可以通过教育品质与社会声誉的提升,建立区域性幼儿资料库,稳定学生来源;追求特色,错位发展,加强园际沟通与交流,缓和同业不健康竞争。

  WO策略,即减少劣势,把握机会。可以通过改善落实好教师福利政策,依据法律切实承担在职教师的各项保险费用,解决教师的社会保障问题;打造园所文化,增强教师归属感,降低教师流动率;或可以改进教师在职进修计划,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不断强化幼儿园的软实力。

  WT策略,即减少劣势,克服威胁。可以通过强化教师招聘工作,甄选有潜力的优秀师资;定期举办家长会,加强社会对幼儿园文化、教育理念、课程与教学的了解,展示幼儿的发展与进步,降低幼儿的流失;加强与高校、其他园所的沟通,关注社会趋势,积极面对挑战。

  随着时代的进步、信息社会的发展,幼儿园管理不能仅仅满足于当前取得的成就,园长既要有洞察分析现状的能力,更要从整体和长远的利益出发,关注外部环境、政策法规、人口经济、社会文化等影响,对于自己的优势、劣势、机会与威胁有清晰的认识,用系统、发展的观点确定工作计划及目标,以保证教育决策的科学与高效。(作者系台湾大学访问学者)

  【每周一点管理小知识】

  SWOT分析法,是组织管理中普遍应用的一种态势分析法。其中:S(strengths)代表的是优势,W(weaknesses)是劣势,O(opportunities)是机会,T(threats)是威胁。

  该分析法基于内外部竞争环境和条件,将公司的战略与公司内部资源、外部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分析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而结论通常带有一定的决策性。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