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厦门禁学校布置“家长作业”

熊杰
2015年11月28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厦门禁学校布置“家长作业”

  老师要求家长给孩子出口算题、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手抄报、作业要家长自行打印出来,这些做法在厦门都将被禁止。

  近日,厦门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通知》,提出学校要加强作业布置方式的管理,教师不得要求学生家长自行打印作业,不能布置由家长完成的作业。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表示,出台管理规定的目的是为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作业质量。同时,也希望能减轻一些家长不应该承受的负担。

  记者了解到,不少地方的确存在有些老师布置超出孩子能力作业的情况,使得父母不得不“捉刀代笔”。如有的老师长期要求家长为孩子出题;有的要求低年级的孩子做课件;让小学一年级学生做节日的手抄报等,这些最终还得靠家长来完成。

  厦门要求,各中小学要建立作业总量监控制度。学校教务部门要定期统计和分析各年级作业的质量、总量及批改情况,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有关作业情况的问卷调查,有关问卷调查的分析报告要存档备查。市教育督导机构将对作业质量、作业批改、作业负担等情况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的督导内容之一,加强监督检查,对作业问题较多、监管不力的学校要进行通报。

  该负责人表示,不能布置“家长作业”,并不是不能布置“亲子作业”,比如,那些需要共同阅读,或是一同去博物馆、美术馆参观的作业,就不能算是“家长作业”。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