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懂美的教师让学生爱上美

2015年11月19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懂美的教师让学生爱上美

  本报讯(记者 王友文 王琼)日前,在山东省莱阳市举办的第五届体育文化艺术节上,来自全市的90多名学生,正在进行现场作画展示,有儿童画、版画、国画、素描。而另一边,精美的石头画、少见的民间古旧农具、别具一格的手工制作……150米的文化艺术长廊,也吸引了全市老师、家长和学生的目光。

  近年来,为了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莱阳市努力推进美育工作,加强教师专业培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同时鼓励打造学校艺术特色,提高了全市美育工作水平。

  柏林庄中心小学校长刘笑每,不仅每周给全校六个年级的学生上音乐课,还亲手抓起了学校的合唱团。小学音乐教育专业毕业的她,曾教过语文、政治,在全市推进美育工作的时候,由于专业教师缺乏,她转回到本专业教起了音乐。据了解,在莱阳市像刘笑每这样为了推进美育工作开展,转回到本专业教书的老师有二十多名。

  有了教师,要实现学生艺术素养的整体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是关键。2014年3月,莱阳市成立了“莱阳教育教师艺术团”,艺术团成员多以音乐为专业背景。团长孙锦艳说:“音乐的教学方法和其他科目有所区别,如何向孩子们表现、如何让孩子们接受等专业技能,老师们都可以通过艺术团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尤其是对刚转到本专业的老师来讲大有帮助。”艺术团将团活动与日常教学内容紧密联系,不仅提高了各学校音乐教师教学能力,更提高了像刘笑每这样刚转到本专业教学的老师的专业技能。刘笑每将在艺术团学习的经验体会,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上,今年,她所带的校合唱团,获得了烟台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莱阳市艺术展演一等奖。

  其实早在2012年,莱阳市就成立了“莱阳教育美术学社”,学社成员由莱阳市教育系统爱好书法、绘画艺术的教师组成,学社定期开展美术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写生活动,业务交流沙龙,为广大美术教师搭建“锻炼、展示、提高”的发展平台。

  为进一步引导全市各学校开展好美育教学,提升师资水平,莱阳市教体局和烟台艺术学校进行合作,让烟台艺术学校的专家走进校园,加强学校美育教师的培训,同时指导中小学组织成立戏剧社、曲艺社、器乐社、舞蹈社等校园社团,培养广大师生的艺术感受力,夯实校园文化基石。

  在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整体美育水平的同时,莱阳市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省定课程方案开设美育课的基础上,鼓励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充分挖掘各类资源,坚持“规范+特色”的多元化发展理念,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学风格。

  吕格庄中心初级中学,地处胶东半岛中部,所处地理位置享有恐龙之乡、大理石之乡和樱桃之乡的美誉。校长杨金遵介绍,学校作为一所农村校,资源相对较少,但近几年,学校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家乡的本土资源,鼓励学生走出去、开阔视野、感受家乡美。学校编写了《恐龙之乡话恐龙》校本教材,将课本内容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把孩子引领到大理石厂、鲁花水厂、恐龙博物馆、田间地头感悟家乡的美。“美育不仅在校园、更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角落。让学生认识、感悟家乡美,也是美育的重要内容。”杨金遵说。

  与吕格庄中心初级中学不同,莱阳市实验小学把特色课程作为美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创新地构建了“三基色”课程:国家要求的基础性课程;面向部分有兴趣且有能力学生的拓展性课程,如益知、益智、益趣、成长课;面向个别有意愿在某一领域进行研究的学生的研究性课程,如体能、艺术、科技等。校长冯彦东说:“美育不仅仅是以美术、音乐等课程为载体,它更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语文、数学每个课程都可以渗透。”冯彦东认为,展示是最好的评价,所以在实验小学,随处可见学生作品,“于连伟美术馆”被设置在走廊上,几个竹帘子就是展示区。

  为确保全市中小学将美育课程落实到位,莱阳市将美育考核列入全市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中,作为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抓手,全面推动中小学生美育教学工作。今年,为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莱阳市将音乐、美术的考核成绩各提升了10分,占学业测试总成绩40分。

  同时,莱阳市体育文化艺术节也是美育工作的重要推动力,在莱阳市各学校也都会举行各具特色的文化节活动。莱阳市教体局局长隋行波说:“把举办体育文化艺术节当做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积极推动学校体育文化艺术教育工作的落实,增强了素质教育的生命力,使广大师生在体育文化艺术的熏陶中不断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