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长帮助孩子做作业又何妨

2015年11月18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长帮助孩子做作业又何妨

  ■张冬梅

  《中国教育报》2015年10月20日刊发了一篇题为《“学生作业家长做”是角色错位》的文章,矛头主要针对学校的实践性作业,作者认为,学校老师留的家庭作业太奇葩,比如出书、办报、做泡菜等,孩子的家庭作业成了家长的痛。

  这篇文章让我陷入了沉思。作为一名教师,我自己给学生留的实践性作业也很多,并没有像作者所说的那样受到家长排斥,这是为什么?从教师的角度考虑,我认为实践性作业即使有个别家长反对也应当坚持下去。原因如下:

  实践性作业是培养孩子综合能力的有效途径。操作性作业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动脑与动手,逐渐学会交流合作,学习能力自然而然地得到提高。在作业的展示、讲评和分析中,学生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勉励,因为有了身边看得见的榜样,就有了努力的方向。这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有利时机,对学生今后的思维能力和操作能力都有不可估计的作用。

  帮孩子做作业可以成为家庭教育的抓手。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家长没有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未能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与学校的沟通配合不够,导致家庭教育未能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即便家长非常重视对孩子的培养和教育,但也可能由于找不到切入点,往往自己比较盲目地摸索。学校的一些操作性作业为孩子和家长提供了命题,家长在辅导和帮助孩子的时候有了现成的抓手,比如,学校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课程进度以及季节变化布置一些特定的实践操作性作业。秋天到了,我们会让孩子们设计粘贴树叶画;春节的时候,我们会让孩子们制作灯笼……学习钟表的知识时,我们会让孩子们自己设计制作钟表。学校组织大型活动时,我们会号召学生设计会徽、会歌及各种道具,现在我们学校的校徽就是学生设计的。

  实践性作业能增进亲子情感。现在的家庭教育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没有意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他们或者是自己图清闲或是忙于工作和挣钱,把孩子托付给老人照顾,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一些家长给予孩子丰富的物质享受,却忽略了精神的培养和塑造,忽略了非意志品质的训练,忽略了思想品德的培养。这直接造成现在的一些孩子怕苦怕累、自私自利、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缺乏同情心的品德状态。

  这样的家庭教育失策会毁了孩子的未来,当家长还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时,学校的家庭作业能起到一些矫正作用。一些操作性的作业,孩子独立完成会有困难,这时他们就会求助于家长,家长“被迫”参与到孩子的活动中来。参与的过程为孩子和家长提供了在一起探讨、交流、合作的机会,亲子关系会因此更加融洽。

  实践性作业有助家长提高自身素质。学校的实践性作业也是帮助家长提升自己能力和素质的良好时机。一些作业内容家长原来也没有接触过,与孩子一起做这些作业,家长不但在思想认识上能有所提高,更会在实际操作中体会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快乐。我在任课的班里,经常会留一些实践性的作业,而且还会不定期地组织一些亲子活动。正是在这些共同的活动中,家长比较清楚地了解了孩子的成长规律,理解了孩子每个年龄段的特点,从而主动探索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此种情况下,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理解与支持程度有较大提高,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配合起来更容易了。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