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班主任咋就成了烫手山芋?

2015年11月18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班主任咋就成了烫手山芋?

  ■高振千

  据媒体报道,日前记者采访了多所小学、初中,发现绝大多数的班主任是学校任命的,有些则是因为评职称必须要有班主任经历,不得不当班主任。如果让教师自己选,主动想当班主任的比例着实不高。杭州市下城区德育研究室曾对全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显示,有80.2%的教师担任班主任的原因是学校任命,如果有机会选择,有76.4%的教师选择不当班主任。

  每学期开学前,各中小学安排谁来当班主任,近些年已经成为学校领导非常头疼的问题,班主任岗位越来越像一块“烫手山芋”,绝大多数教师不肯“接招”。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学校领导必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得已还得摆出领导的权威来“软硬兼施”迫使就范。尽管教育部门早已出台班主任岗位跟教师绩效工资与职称晋升及考核挂钩,但是,还有超七成教师不愿当班主任,难怪有人惊呼班主任“荒”来了。

  笔者认为,很多教师不想担任班主任的主要原因是事情杂、责任重、压力大,付出同收获没有成正比。现在大部分学校的班主任都由主科老师担任,除了日常的备课、上课和改作业,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外,还要负责每天班级的出勤、课间操、纪律、卫生、仪表竞赛。每次教师会开下来,每次学校举行活动,都会有一大堆班务工作等着班主任完成;要与个别学生家长沟通,要回答家长的电话咨询,还要在与家长联系的QQ群、微信群里,解答家长的提问……大事小事都操碎了心,“两眼一睁忙到黑”实在是尽职尽责的班主任校内外的真实写照。

  目前国内的班级授课制形式下,班主任还是非有不可,并且对学风、班风乃至校风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就需要学校更多地关爱班主任,根据上级文件结合实际情况,给班主任更多方面的实惠;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流于形式的各项活动,减轻班主任的工作负担。作为班主任,自己也要从日常烦琐的班务管理中解脱出来,努力实行班级的民主管理,放手让学生自治。这样一来,既培养和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意识,又能恰当地调适自己以确保良好的身心状态。

  都说班主任是全中国“最小的主任”,可要当好这个“最小的主任”还真不容易,“只有幸福的班主任,才会关怀学生的幸福,才能培养出幸福的学生”。而重建教师喜爱当班主任的机制和氛围更是任重而道远。

  (作者系教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