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提升亿万青少年心智健康

周志珍
2015年11月17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有2亿多儿童青少年,其心智健康发展关系到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以及我国未来的国民素质和国际竞争力。解析儿童青少年脑发育的规律与学习能力发展的机制,是有效促进和提升儿童青少年心智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家庭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科学问题。

儿童青少年发展研究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由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舒华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正在就儿童青少年脑发育与学习能力发展的机制开展三个方面的研究,包括:儿童脑学习与记忆的一般规律研究,从根本上革新传统的学习方式;儿童语言学习的特殊规律研究,促进语言与阅读障碍的早发现与早干预;情绪与社会行为问题对儿童脑发育的影响研究,为儿童的脑与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在北京市“脑科学专项”的支持下,北师大将联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通过融合多模态脑成像、多领域认知行为评测、基因测查等技术,收集大规模的儿童青少年样本的脑、行为、遗传与环境数据,建立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脑发育研究的行业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开展儿童青少年脑发育与学习能力发展的机制研究。通过对该问题系统持续的研究,有望在以下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深入揭示脑发育与学习记忆能力发展的关系,并探讨基于脑的学习优化的新技术,包含认知训练、脑机接口技术、无损脑刺激等手段来改善和提升人脑学习的新技术,从根本上革新传统的学习方式;

从基因、脑、行为多个层面确认导致汉语阅读障碍的早期风险因素及其脑认知机制,建立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细致化的北京儿童语言能力专业测评平台,及阅读障碍的诊断、预警平台;

阐明社会行为和情绪问题(应激、焦虑、抑郁、自闭等)对脑健康的不良影响。研发适合我国儿童青少年人群情绪与社会认知发展的评估标准和干预手段,为情绪和社会行为问题的有效预防、早期诊断、及时干预和矫治奠定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7日 13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