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项目引导激励师生参与科研

2015年11月16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项目引导激励师生参与科研

  ■通讯员 孔军

  “这是我们研制的管网式人工降雨模拟装置和雨水渗入特性试验装置。它可以展示雨水对高铁、高速公路路基中红砂岩的破坏程度和发展规律……”在湖南城市学院结构实验室,90后大学生程超谈起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取得的科研成果滔滔不绝。

  近年来,该校从校企共建、师资建设、能力提升三个维度出发,在学生“执业能力”培养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企业招聘过程中衡量人才的标准是什么?企业需要毕业生具备哪些技能?”今年6月,一场耗时近6个小时的座谈会在湖南城市学院会议室举行。该校土木工程学院与湖南建工集团就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进行了深入对话。

  两个月后,该校就将当前建筑行业中最先进的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引入了土建类专业教学计划。从2010年起,该校每年都会与建筑行业的大型企业举行专业与行业的对话。几乎每年该校土建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都会根据行业的需求进行调整。

  “我们就是要通过与行业领头企业的交流,不断修改我们的培养计划,让学生的执业能力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实现学校、学生、用人单位的共赢。”校长李建奇表示。

  教师执业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生执业能力的高低。对此,该校采取了“回炉企业”、“指派导师”、“鼓励考证”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土建类青年教师的培养。

  谢金是该校土木工程结构教研室的一名青年教师。初登讲台,谢金面对教材总感到束手无策,教学效果欠佳。为了帮助他成长,学校指派了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作为她的导师,进行为期两年的教学指导。同时,学校利用校企合作平台,让谢金赴湖南建工集团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项目实习。

  如今,谢金在2015年全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并获得了国家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证书。

  2012年至今,该校土建类专业已经有25名青年教师接受了“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并通过校企合作,“回炉”企业进行实训。其中近80%的专业教师获得了注册结构工程师、岩土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行业资格证书。

  2014年该校土木工程学院蒋建清博士获得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他的团队中三位来自土木工程、地下空间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90后本科生格外引人注目。

  在实际教学工程中,湖南城市学院提出了“项目制”实验教学标准,鼓励学生参与创新性项目研究,并让学生参与企业横向项目,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工程施工、检测、设计等企业工程项目。

  “2斤的白卡纸模型,接受重量160斤钢珠颗粒的垂直冲击”、“木条和胶水制作模型,接受多向重压测试”……每年学校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大学生结构模型竞赛。以开展专业技能竞赛为平台,该校土建类学生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奖20项、省级竞赛中获奖64项,指导教师黎永索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获奖专业户”。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