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老年大学“一位难求” 最火班级29分钟满员

2015年11月09日16:0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老年大学“一位难求” 最火班级29分钟满员

  北京老年大学“一位难求”

  一个人干了三十多年“革命工作”,到了退休年龄,按理来说就应该在家看孙子、遛鸟、下棋,颐养天年。可事实上,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甘在家寂寞,去老年大学成为他们提高技能、陶冶情操、聚会交友的好选择。

  记者近日走访海淀、西城等多个区县的老年大学发现,一些老年大学已经呈现“一位难求”的火爆局面。一些课程班甚至不到半小时就能报名满员。面对如此强大的需求,老年大学的发展却有些乏力,招生有门槛,课程不科学。专家建议,在城市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老年大学应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立完整的规划,老年大学应该沉淀至街道社区,以满足退休老人的需求。

  最火班级29分钟满员

  上周末记者来到海淀丹棱街新海大厦海淀老龄大学。这是北京第一所老年学校,成立于1984年。八层的教学区走廊上贴着学校每周开设的课程表。书画、计算机到数码摄影,周一到周五排得密密麻麻。

  学校教务处主任熊振常和工作人员正忙着做2016年春季学期招生准备,“真的太忙,没办法长聊,你想知道什么就问吧。”熊振常跟记者说话间,一位前来咨询报名的女士已经坐下来。熊振常说,2016年报名从今年12月1日上午7时才开始,已经记不清来咨询的电话数量了,“按照今年的情况,报名头一天晚上10点就有人来排队。”

  熊振常说,海淀老龄大学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学员,50岁以上生活或者工作在海淀的老人均可报名。项未来老师在该校讲授的楷书(颜体)专修班,创下了29分钟报名满员的纪录。

  海淀老龄大学副校长初世俊说,1985年学校开设短期班时,学员只有300多人次,今年是3366人次。海淀老龄大学目前已经设立了西北旺、花园路、双榆树、甘家口四所分校,学位仍然供不应求。

  在位于西直门内大街的西城老年大学,新一年的招生即将启动,工作人员说,他们非常繁忙,因为课程班名额“僧多粥少”,“最近好多年都是这样。”

  三次报名失败 蹲班“占坑”

  2013年春天,徐先生从某央企退休,在家待了两个月后坐不住了,“太无聊了。”他从邻居那打听到附近一所老年大学正在招生,赶紧去报名,“那天才是报名的第二天,所有的班就已经满员了。”徐先生领了个山水画班的号,是49号,那个班一共36人,这意味着还有12人排在他前面同样等候替补。

  这一等就是半年,年底春季班开始报名,徐先生又去了,结果还是没报上。2014年的秋季班,他也失之交臂。“怎么这么火爆呢?”最后他托了原单位的一位同事,才“走后门”要到了一个今年春季班的名额,“走进教室的瞬间都快流眼泪了。”他说,今年上课他一节没落,风雨无阻。

  如今,徐先生已经想好了,进了班以后就“蹲着”,初级班上完了上中级班,上完了还回初级班,就是不毕业,“一定得把这个名额占住。”

  熊振常告诉记者,这种蹲班占坑现象在老年大学并不少见。 丰台区老年大学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该校的一些学制两年的课程班,也有学习时间超过两年的学员。

  有些老年大学招生设门槛

  记者了解到,有的老年大学招生是有门槛的。丰台区老年大学2015年秋季学期招生简章显示,该校招生范围以区委老干部局服务管理的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为主,适当吸纳本区社会老年人。而某区县老干部局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的老年大学只面向区属机关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级别没到不行,不是从区属机关退休的也不行。”与此同时,一些老干部大学的门槛甚至让本单位的职工也高攀不起,“规定局级领导才能进,巡视员都不行,必须是当过局长、副局长的。”

  专家建议

  老年大学应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除了海淀老龄大学副校长这个职务外,初世俊还是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常务理事、北京市老年大学联谊会的会长。对于近年来老年大学火爆的原因,这位74岁的老人有着清醒的认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北京近年来老龄人口的数量不断攀升;独生子女带来老年人退休后孤独心理加重;此外,现在退休老年人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从被“哄着玩儿”到追求“学中有乐,乐中有为”,这些都促使他们在退休后继续充电。初世俊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的老年大学数量需要扩充,质量更需提高。

  记者了解到,北京各区县老年大学的主管单位并不相同,如西城老年大学由西城区文化馆出资举办,而丰台区老年大学则归属于区老干部局管理。在教育学博士侯正方看来,作为一所教学单位,老年大学也应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由各地教委切实负责质量把关的责任,“不能各种课程泥沙俱下。”

  初世俊告诉记者,为了给更多没报上名的海淀老人学习的机会,他们打算和万寿路街道合作,在当地再设立一个校区,“我认为,在未来老龄人口还会增长的情况下,北京城区每个区县都应该设立老年大学的教学点。”

(责编: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