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车公司化运营消除恶意竞争

2015年11月07日09:0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车公司化运营消除恶意竞争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全市校车实行公司化运营管理,全部由个体‘散户’升级变成规范的校车公司。”近日,山东省诸城市教育局安全科科长魏志刚告诉记者。

  诸城全市共有182辆经过审批备案的标准校车,但只有一辆属于企业购买。部分个体校车在运营中不按规定用途使用、随意变更行驶路线,甚至超速超员、恶意竞争,威胁着学生的乘车安全。

  今年7月,市政府决定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公司管理、稳步推进”,对已备案的个体“散户”校车进行公司化整合。

  “我们首先依托当地的长途汽车运输公司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育才校车有限公司,整合现有资源。”魏志刚介绍。诸城制定了两种校车整合方式,供原个体车主自主选择。一是个体车主将校车出售给校车公司,公司按照购置价格的70%收购2012年配备的校车,此后的校车按照购置价格收购。原来的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在符合招聘条件的前提下,优先录用。二是个体车主以现有校车入股,由公司统一经营。最终,所有个体车主自愿选择了第一种方式。

  整合工作完成后,校车公司建设了卫星定位系统和视频监控管理平台,接入交通、公安、教育等部门监管平台。同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根据学生乘车、校车停靠的实际需求,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设立校车停靠站点、标识,划定运行路线,开展驾乘人员培训,并添置了部分新校车。魏志刚说,现在,全市中小学生按距离远近每月花100元至200多元,就可以乘上安全放心的校车了。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