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应聘小提醒:一个小细节可能会毁掉一次面试

2015年11月05日15:2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应聘小提醒:一个小细节可能会毁掉一次面试

  在准备应聘时,几乎所有的毕业生都会在简历、着装、仪表上面做足功夫。如今的招聘企业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和员工的个人品质,因此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有时候简历上的一个虚假数字,或者衣服上的一道褶子都有可能给招聘方留下不好的印象,从而丧失一个难得的机会。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职为你来”北大站招聘会上,记者就看到了这样一幕:一家企业的展台前,一个小伙子很礼貌地双手递上简历。他长得斯斯文文,头发梳得整整齐齐,胡子也刮得很干净,给人一种干净清爽的感觉;身上穿着一件笔挺的黑色西装,手上拎着一只看上去很职业的公文包。看起来,他为这次应聘做了精心的准备。他有过好几段在大企业实习的经历,招聘代表提出的几个问题,他也对答如流,招聘代表忍不住频频点头。但在面试快结束时,招聘代表却突然抬起头,盯着他看了好几秒,然后很认真地提醒他说:“你的穿着很得体,在我们公司工作也是这样的着装要求。但是有一点你忽略了——下次记得穿西装时一定要打上领带!”招聘代表的一句话点醒了这名男生,他很虚心地赶紧点头称是,一脸紧张地看着对方,生怕因为这一个小的疏忽失去了这次机会。好在招聘代表也没有吹毛求疵的意思,很友好地对他说:“只是提醒你一下,在工作当中,每一个细节都要注意到。你也不用紧张,以后多注意就是了。回去等我们的通知吧!”

  还有一个女孩想要应聘一家电器制造企业的职位,从简历看,她非常优秀,研究生学历,毕业于英国考文垂大学。招聘代表跟她聊了一会儿,问到她之前在几家企业实习的经历,说着说着甚至直接用英语提问,女孩也用英文回答,依旧应对自如。即将结束对话的时候,招聘代表突然看着她的简历问了一个问题:“你的身高是多少?”女孩一愣,她似乎对招聘企业关心她的身高有点意外,但还是老老实实地回答说:“我填表时一般都写1.6米,不过实际上没那么高,是1.56米。”说完又很紧张地追问:“怎么?这个职位还要求身高吗?我是不是矮了点?如果需要,我可以穿高跟鞋!”招聘代表笑了笑,告诉她:“没有没有,我只是随便问问,我们对身高没有要求,我问这个只是想看看应聘者是不是诚实。你虽然在简历里虚报了身高,但我问起来时,你还是很诚实地告诉我了,你还是不错的。”听到这个回答,应聘的女孩才放下心来。(记者 代丽丽)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