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老师,请做个贴心人(且行且思)

丁雅诵
2015年11月05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午和一个朋友吃饭,问她有没有什么忌口,她说:“除了韭菜,其他都行。”“为什么呢?”朋友答道:“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中午吃韭菜饺子,我胃口小,吃不下。幼儿园老师为了教育我们‘粒粒皆辛苦’的道理,硬是强迫我吃完。之后我就吐了,从此再也不吃韭菜。”我不禁愕然,原来小时候的“教育”还能产生这样的结果。

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确实是传统美德,但是老师们在教育过程中的“一刀切”,却让好好的优秀品质变成了孩子长久的痛苦记忆。我想,如果当时老师不是强迫孩子吃完,而是告诉孩子,吃多少盛多少,别饿着,也别撑着,更不要浪费每一粒粮食。那效果可能要好得多。

教育要讲究方式方法,简单粗暴地执行某些“金科玉律”,有时反而会适得其反。就像阳光虽然是万物生长的能量来源,但是习性不同的植物,也不能统统都拿到阳光底下暴晒。如果都沐浴艳阳,可能太阳花灿烂绽放了,而绿萝只能含恨而死了。孩子也是一样,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有着各自不同的身体和心理特征。

在孩子的成长阶段,除了父母以外,老师应该是影响最大的人。老师的一个善良举动,可能会让一个人铭记一生;老师的一次冤枉错怪,可能会让一个人对某事永久丧失兴趣。所以,敬爱的老师们,请别让“教育”违背了人性,请设身处地地为孩子们着想,请做一个温暖的贴心人。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5日 18 版)

(责编:温静、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