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有过创业经历 找工作更务实

2015年11月03日16:4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过创业经历 找工作更务实

  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不少大学生通过校园创业的方式为未来的社会创业做准备。不过,经历过校园创业的摸爬滚打,能够成功的毕竟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还是被“拍死在沙滩上”。这部分毕业生在找工作时,更加地踏实务实,非常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在近日举行的顺德清华招聘会上,记者遇到了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小田。小田是一名本科毕业生,大三时曾经跟同学注册了一家微店搞代购,在校园里销售美容护肤品、日用品以及潮流女装等,由小田在日本读书的表姐帮他们采购。小田原以为,自己最大的优势便是“能以人格和性命担保所有的东西都是正品”。微店开业的最初两个多月,订单确实不少,一天至少能有五六单,但慢慢地销量就直线下滑。他开始明白,最初的订单都是来自自己的同学或熟人,因为信任或者抱着一种帮他一把的心态下单,这种带着人情味的用户也就是买个一两次,无法长久坚持下去。想吸引陌生的新用户,非常困难。而且他们的小团队毕竟精力有限,能够采购的产品不多,总共也就是那几十种,也很难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这几年跨境电商太厉害了,人家也都保证百分百正品,通过特殊的渠道拿货甚至比在外国本土还便宜,人们当然更愿意去这样的电商网站上去买了。”小田说,他的微店坚持了半年多,最终关门大吉。

  一家公司正在招聘创业合伙人,要在北京发展区域总代理,招聘代表拉住小田不厌其烦地介绍着公司的产品多么优质,代理的回报多么丰厚。但小田只是微笑着摇摇头,礼貌地放下宣传册,转身离开。记者追上他,他很平静地说:“创业哪有那么容易,还是踏踏实实找一份工作,先学点东西,有了积淀再考虑自己干吧!”小田来到一家著名的家居用品公司的展台前,当招聘代表问他的期望月薪时,他的回答是4000元以上。这个回答是记者在现场转了一圈后听到的最低的期望,小田回答说:“只要有晋升和发展的空间,钱不是大问题。”

  近日北京还举办了 “职为你来”中外企业校园行公益活动。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为大量企业代理招聘。公司的负责人说,他在招聘的过程中就发现,最近两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心态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由于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一些高校学生在校园中就通过经营网店、品牌代理、校园地推等方式进行过创业的尝试,尽管他们当中的大部分都没有成功,但正是这段失败的经历让他们明白创业的艰辛,很多人在毕业时放弃创业转而走向职场,他们应聘时非常谦虚谨慎,要求不高,工作又踏实勤勉,企业在招聘时很乐意接受这样的毕业生。(记者 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