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迟子建成为北师大驻校作家

2015年11月02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迟子建成为北师大驻校作家

  ■实习生 贺天行

  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和文学院共同主办的驻校作家迟子建入校仪式暨创作三十周年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北师大驻校作家制度始于2013年,现已有贾平凹、余华、苏童、严歌苓、欧阳江河、西川等一批一流作家、诗人驻校。迟子建的加盟,进一步壮大了驻校作家的队伍。北师大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在致词中说,这些一流作家、诗人的加盟,仿佛把中国当代文学的现场搬到了北师大。

  迟子建生于1964年,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就读于北师大与鲁迅文学院联合创办的文学创作研究生班。此番回到母校,迟子建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了自己在研究生班时的恩师童庆炳教授。今年六月,童庆炳先生不幸逝世,迟子建因未能让恩师亲眼见证驻校仪式而叹惋不已。迟子建在发言中还说,自己的写作与自己的生命是同行的。而苏童在发言中提到,迟子建“以温情的目光看待世界”。

  作为当年迟子建在研究生班的同窗,莫言在发言中延续了一贯的幽默风格:“迟子建当年在北师大的研究生班时是我们的小师妹,年龄很小,但很高傲,脾气也很大,偶尔还会动手打人。尽管这是一个小妹妹,但我读过她的作品后对她非常尊敬,我感到她的作品里面有一种博大的情怀。我当年在部队的时候,曾经因为《红高粱》获得全国中篇小说奖,荣立二等功。我想迟子建如果也在部队的话,凭借一次茅盾文学奖、三次鲁迅文学奖,肯定也能得到很多勋章。

  莫言认为,随着迟子建写作时间的推移,她的思路和视野越来越开阔,对人性的理解和对美的理解也越来越具有包容性。“迟子建的创作已有三十年,尽管如今她容颜不老,但写作的文笔却越来越老道。如果说她早期的作品是一池清水,那么后来就变成了一条宽阔的大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