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微信校长”的800家长“朋友圈”

2015年11月02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校长”的800家长“朋友圈”

  ■本报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薛丛川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栎社小学召开全体学生家长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每个家长都领到了一张校长周培利的名片:简单的绿底色纸片上,印着姓名、电话和微信号。

  “与家长成为QQ、微信好友,从2013年我到栎社小学就开始了,今年是与全部家长加微信好友。”周培利说,为此,她特地加印了2000张名片。

  如今,周培利的家长微信好友超过800人。全校1000多名学生的家长,除了不用微信的,几乎都成了她的“好友”。

  为什么周培利要和学生家长互加好友?这会不会给她增加麻烦?周培利说:“不怕麻烦,我就是想和家长零距离交流。经过交流,麻烦都不见了,收获的是家长的理解。”

  肖明(化名)是栎社小学三年级(5)班学生,不仅学习习惯差、上课捣乱,还时常欺负同学。周培利了解情况后得知,肖明的父母一直在外地工作,只有年迈的爷爷跟他一起生活。

  “根据我的经验,肖明这样做是故意的,想以此引起别人的注意。这是留守儿童常有的行为表现。”周培利主动与肖明的妈妈取得联系,并把她加为微信好友。

  为了让肖明的妈妈时常能看到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周培利每天都用手机拍下肖明在校学习、生活、做游戏的照片,通过微信传给肖明的妈妈,同时也把妈妈发来的叮嘱念给肖明听。“我跟肖明说,你的一举一动,你妈妈都看得到,你妈妈其实很关心你。”周培利说。

  一段时间后,肖明在学校的表现发生了改变:脸上的笑容多了,学习成绩也上去了。

  在周培利的影响下,肖明的妈妈决定放弃外地的工作,回来陪伴肖明。

  “现在,肖明的情况与之前完全不一样了。”周培利高兴地说,“我当时想,如果与更多家长建立这种随时随地可以交流分享的方式,家长就能体会到我们的教育是在将心比心。”

  加了那么多家长微信好友,如何管理这个庞大的朋友圈需要费一番功夫,周培利细致地给每位家长备注了具体的学生班级和姓名。

  令周培利感到惊喜的是,微信平台还促进了一些家校矛盾的顺利解决。本学期,一年级和四年级试点新课程改革,学校对两个年级的任课教师有所调整。四年级学生家长通过微信询问:“周校长,孩子的班主任咋换成音乐老师了?”

  周培利解释说:“考虑到体艺在新课程改革中的重要地位,我们选择了一名有经验的体艺老师担任学生导师,家长可以期待。”家长回复说:“但我们还是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成绩可不能落下。”针对家长的担忧,周培利隔三岔五到教室去听课,并把课堂的情景拍下来发给家长,经过反复沟通,终于换来了家长的理解。

  家长可以零距离和校长沟通了,教师们对此持什么样的态度?语文教师姚雪浓告诉记者:“家长可以直接向校长反映问题,学校工作更透明了,这也促进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

  对孩子的关注,周培利是细致的。她常说:“我首先是一位母亲,以母亲的心态和家长交流,能让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

  栎社小学去年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九成学生不能坚持每天吃早餐。原因是家长工作忙,没时间做。“这个结果让我们很担心。”周培利说。为此,她在微信上发起“最美爸爸”“最美妈妈”早餐评比,并率先在朋友圈晒自己做的各种各样的早餐。在她的引领下,现在大多数家长每天给孩子准备早餐。

  除了“晒早餐”,周培利的微信内容大多是第一时间发布学校开展的活动,以及应对突发气象情况采取的处置措施等,让家长了解学校、融入学校、信任学校。同时,她还经常转发一些教育教学理念和资讯,帮助家长一起成长。

  周培利的手机里保存了很多条她与家长的微信谈话记录。她说:“在与家分享大把时间的同时,我也收获了更多幸福。”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