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600所院校来华,留学展怎么逛?教你见招拆招

2015年10月26日07: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600所院校来华,留学展怎么逛?教你见招拆招

  作为中国留学信息的最大集散地,中国国际教育展来了。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600所海外院校在展示自己,怎么逛?如何选?中国青年报记者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来支招。

  家长也要做功课

  出国留学牵动的是全体家庭成员的心,除了需要做“功课”的孩子,在沈雪松看来,家长的心理准备也很重要,用自己稳定成熟的心态影响孩子的心情,更能让他们专注投入到出国前的准备中去。

  沈雪松说,留学要有明确的目标,是要拿到受世界认可的高学历,还是要丰富人生阅历、开阔眼界?这些在出国留学之前,家长和孩子就应该完全明确,以避免出现心理期望的落差,因此,她建议家长和孩子要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困难有所准备,包括经费、环境、学习压力、生活习惯和心理问题等,家长对此也应当提早做好“预案”,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鼓励孩子勇敢地面对并独立解决问题。

  同时,她建议家长多关注留学信息动态和各留学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甚至具体申请条件、费用、专业涉及的课程、生活和毕业后的就业政策等,这些是关系到学习和未来的问题,准备时要尽可能谨慎和充分。

目标不明确的学生先要做自我定位

  针对学生,沈雪松建议,在参展前,要对自己的性格、兴趣进行客观分析,挖掘自身潜力;与家长深入沟通,依据家庭经济状况做一个初步的留学时段规划,给自己的未来做一个较为合理的定位。

  其次,她还建议,学生可以在参展之前,将自己感兴趣的院校、希望了解的问题都写下来,在展会现场第一时间找到自己心仪院校、关注的讲座等。同时关注教育展官方网站,部分院校将在现场做面试和评估,对学生的留学潜质做前期的评估和专业的解答。

目标明确的学生要做“预案”

  对于那些留学目标明确的学生,沈雪松说,展会咨询是提前了解院校,确定留学目标的大好机会。她说,学生们还可以利用现场面试的机会,通过现场面试,不但能够提前演练申请面试,了解考试过程与内容,也能够向海外院校的招生官员展示自我,获得自身能力的初步评估结果,做到心中有数。

  此外,她还提醒,在参加展会前,要准备好个人资料,如成绩单,毕业证,语言证书,个人介绍等等,为参加现场面试做好准备。

做一个展会攻略十分必要

  做一个展会攻略也十分必要。沈雪松说,如果学生已经初步选定了将要就读的国家和院校,逛展前一定要到教育展官网查询,到了展会现场,展示所有学校的展位图就在展览会现场,展位图是按国家展团来规划和布置的,所以学生可根据自己目标国家和院校的位置记下大致的展位;完成如上两个步骤,逛展将会有的放矢,轻松有序。

  她还建议,家长最好陪孩子一起逛教育展,她说,留学是孩子的事,但家长也要起到相应的辅助作用,而且学生与家长关注点不同,学业和生活各有侧重。这样家长和孩子才可以共同面对和解决各类留学难题,起到最佳的辅助和支持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