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给“过度依恋”的友谊松松绑

2015年10月25日09:0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过度依恋”的友谊松松绑

  ■崔佳佳

  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他们开始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空间和交往范围。到了中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男孩子喜欢和男孩子一起玩,女孩子喜欢和女孩子一起玩。他们开始有固定、稳定的玩伴,喜欢凑在一起,在一个小生活圈里玩游戏,形成了强大的“友谊”。但有些孩子的过度的依恋,却给这份友谊,添了点“料”。

  【案例】

  场景一:

  由由喜欢跟着佳佳玩,不管佳佳到哪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涵涵也很喜欢跟佳佳玩,每天她都希望佳佳只跟她一个人玩,如果佳佳跟别的小朋友在一起玩,她就好像自己心爱的玩具被人夺走了一样,气得要把佳佳拽回来。

  这天上午,老师请孩子们分成男女两组,排队做游戏。大家都站好了,只见由由一个人拼命地往女孩子的队伍里钻,用力地想挤进佳佳周围的缝隙。涵涵拼命地推挤和围拦,不让由由靠近佳佳。这时,其他孩子说:“由由,你是男孩子,这里是女孩子的位置。”老师也上前问:“由由,老师请小朋友怎么排队?”由由说:“老师说男孩子一组,女孩子一组。”想了想后,他马上拍拍胸脯说:“我是女孩子,我要站佳佳旁边!”他反复强调,唯恐老师把他请回男孩组。而另一边的涵涵,则紧紧地抱住佳佳,不让由由靠近,嘴里不停地喊:“你是男孩子,你不能过来的!你不准过来!”

  后来,经过老师的劝解,由由猛地抱住佳佳的头,用力亲了一下后,情绪逐渐地稳定下来,回到男孩组排队。游戏终于开始了。

  场景二:

  游戏结束后,老师带孩子们按学号排成两队,准备升国旗。正当大家都整齐地站好时,争抢的一幕又开始了。涵涵紧紧地抱住佳佳的腰,不让由由挤进她们的位置。由由愈发地着急和不肯,拼命地将头挤进紧紧抱着的两个伙伴中间。

  老师问涵涵:“你为什么不让由由站进来?小班的时候就已经调整过位置了,佳佳是姐姐,要带好由由弟弟,所以请由由站在佳佳姐姐后面,好吗?”涵涵放开了手,怔怔地看着老师不说话。由由终于如愿以偿地和佳佳姐姐站在一起,满足地抱着佳佳的背亲了一下。

  没过多久,我发现佳佳眼眶红红的,佳佳说:“涵涵不让我跟由由玩,也不准我跟别人玩,只能跟她玩。如果以后我还跟由由玩,她就再也不理我,让我一个朋友都没有。”

  【分析】

  根据案例的描述,我们不难看出,佳佳是由由和涵涵两人共同的好朋友,他们非常喜欢甚至“依恋”佳佳,恨不得每时每刻都跟佳佳在一起。当他们看到佳佳跟其他孩子在一起时,都明显紧张和不愿意,甚至感觉到焦虑。由由用拥抱、亲吻的方式缓解和暗示自己佳佳只是暂时离开,她还是我的好朋友;涵涵占有欲更强,一旦佳佳稍微离开或者有其他孩子靠近佳佳,她就会有偏激的想法。

  在幼儿园里,教师就是孩子们心目中的权威人物。教师们往往会借助自己的权威建立并实施一套有效、快捷的管理体系,即“班级行为规则”。场景一中,教师通过“你是男孩子,就应该站到男孩组,而不是混到女孩组”的理由达到自己“快速分组”的目的。哪怕这个小男孩回答“我也是女孩子”,也只能回到男生组,并用亲吻来弥补内心的不愿意。

  场景二中,涵涵不愿意让由由插进自己和佳佳的队伍里,教师也仅仅以一句“他本来就是在这里”当作理由,这对涵涵来说有一定的强制性。教师没有真正了解背后的原因,也没有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案例中,教师的处理并没有真正解决孩子们的问题。

  【反思】

  在孩子们小小的心里,更愿意独占那份甜蜜的友谊,不愿意和其他孩子共享这份友谊带来的快乐。因此,如何打开孩子们的心扉,并试着接纳自己熟悉或不熟悉的人,可能会使孩子对某个同伴的过度依恋情况有所好转。

  在伙伴交往初期,我们应该教孩子学习宽容、接纳,引导孩子发现还有很多有趣的小伙伴等着跟他们玩,让他们的朋友圈不再只有小小的两个人或者一个人。有的孩子过分热情,不管对方是否愿意,就用亲吻、拥抱表达对伙伴的喜爱;有的孩子害怕失去伙伴,就采用警告、威胁的方式不让伙伴离开。因此,教师要引导孩子如何正确的交朋友,遇到问题如何协商、如何理解别人的想法,这是避免一些冲突的前提。

  教师不仅应该多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还应该多放手、尊重幼儿的意愿。案例中孩子说:“因为我很喜欢佳佳,我只想让她跟我玩。”我们可以反问自己,是不是可以考虑按照孩子们的意愿三五分组,或许这样,孩子们参与游戏的积极性和热情都将高涨,能进一步推动教育活动的发展也未可知。如果教师能够多倾听,换一个立场看待孩子们之间的问题,就能真正知道应该如何有效处理。(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