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军训需要场外正能量

2015年10月25日09:0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生军训需要场外正能量

  每年九月、十月,是我国大中学校开展学生军训最集中的时间。在此期间,媒体上总要出现一些关于学生军训的新闻报道。其实,作为我国各大中学校的一项重要活动,媒体对学生军训进行宣传报道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但近年来诸如学生与教官冲突、学生受体罚等负面新闻渐多,对我国学生军训工作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这种情况值得高度关注。

  学生军训时出现一些意外事故、矛盾纠纷不可避免。正如发生在学校的教学事故、教学纠纷一样,完全没有必要进行大肆炒作,更不能因噎废食。事实上,即使是世界上军训制度机制最完备的美国,也同样免不了发生军训意外事故。据了解,在1998年和2001年,美国分别有两名学生因教官粗暴体罚和拳击致死。当时的美国媒体对学生军训中的不规范、不合理现象给予了大量报道和猛烈抨击。但美国政府却始终把学生军训作为加强国防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一以贯之地坚持下来,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这正是为什么美国学生军训发展近200年,几经起伏挫折,一度萧条甚至停顿,但始终不断在改革中探索前行,最终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对大中学生进行一定军事知识教育和军事技能训练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认识和通行做法。同世界上许多国家相比,我国学生军训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快,成效显著。从1985年在大中学校开展军训试点算起,短短30年时间(即使从1955年首次在高校进行学生军训试点算起,也不过60年时间),累计训练了数以亿计的青年学生,为部队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收到了很好的政治、国防和社会效益。应该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艰巨的任务、取得这么大的成绩,都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

  “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崇军尚武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改进和加强学生军训工作,不仅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更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强军梦、中国梦的现实需要。通过军训这一特殊的育人载体,可以磨炼意志、强身健体,特别是引导青年学生增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新中国成立后的实践已经证明,学生军训在提高青年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是至关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也是任何人都不能否定的。

  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开展学生军训是党中央历代领导集体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学生军训从来不只是军队和学校的事,而是一项关乎社会各界的国家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人们的关心和支持,需要正念、正知、正能量。只有这样,我国的学生军训工作才能及时解决发展前进中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不断改革完善,从而为国家人才培养目标,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国防大学 王小波 王文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