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宠物死了,家长怎么做?妈妈让儿子用文字怀念它

2015年10月23日07:42 |
小字号
原标题:宠物死了,家长怎么做?妈妈让儿子用文字怀念它

  今年上半年,网上一个男孩为去世金鱼办葬礼的视频让观众眼流泪、心流血。画面中,小男孩轻捧着死去的金鱼慢慢地吻上去,然后把它放到马桶里,严肃而庄重地看着金鱼随着水流慢慢旋转直至冲走,然后终于忍不住悲伤哭泣,转身投入妈妈的怀抱中……

  当孩子面对近如亲人的小动物死亡,孩子会因此而伤心难过,甚至变得消沉。那么爸爸妈妈们怎么做才能使宝宝坦然面对并认识宠物的死亡,接受与宠物的分离呢?

  沈阳铁西区张女士巧妙地应用了心理学的“文字祭祀释放悲伤”的原理,帮助小学三年级儿子顺利度过因痛失小动物的哀伤关键期,这个过程令人动容,也令人反思。近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了这个事件的全部经过。

  宝宝日记:真希望它们还活着

  “夏天的时候,因为表现好,妈妈给我买了两只小鸭子。每天上学前我都给它好吃的。我出去玩的时候就把它们放出来,和它们一起玩。小鸭子长大了一些,家里放不下了,爷爷就做了一个小笼子,把小鸭子放到楼下。它们每天都过得很好。”

  “但是今天,我突然发现两只小鸭子一动不动地躺在笼子里,爷爷说是被黄鼠狼咬死了,我立刻掉下了眼泪。我和爷爷就把它们埋到了大树下面,真希望它们还活着。”

  这字数不多的日记在张女士的朋友圈子出现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是张女士10岁儿子写的,文字简洁、情感真挚,得到了很多的好评。

  妈妈说法:写完后孩子好多了

  张女士在朋友圈里说:“以前每次儿子写作文,我都要修改。这次我让他自己写,一点儿没帮他,儿子一气呵成,虽然有很多不完美。但儿子写完后说,‘我不难过了,我用日记给两只小鸭子盖了一座坟,只要看到这篇文章,就仿佛它们还在’。”

  张女士鼓励儿子用写日记的方式表达对意外死亡的小鸭子的思念,释放悲伤情绪的方式在朋友圈里引来了讨论,很多家长认为这种方式很好,既能提高写作水平,又能释放悲伤的情绪。

  张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孩子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小动物,周末的时候,孩子会拎着养鸭子的小箱子到草地上‘遛鸭子’,很开心。可是,两个小鸭子意外死亡后,孩子连续两天不说话,看着笼子发呆。”

  张女士说:“我知道对于孩子来说,宠物也许是家里的一分子,是他们最好的朋友之一。我建议他写个和小鸭子有关的日记,以后想它们的时候,可以看看。想不到效果很好,写完后孩子的精神状态好多了。”

  让孩子快乐地认识人生

  辽宁省著名亲子教育专家周永梅在接受记者采访说:“养小动物,能培养孩子对他人的爱心和责任心。宠物的寿命很短,极易成为孩子接触死亡的第一次经历。此时家长最好不要回避,应借机进行生命教育。我们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孩子认识死亡,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快乐地认识人生、懂得珍惜生命、珍惜生活。对孩子而言,小动物的丧失和一个最亲的人丧失的意义是相同的,处理不好,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创伤。”

  宠物死了 家长可以这样做

  周永梅总结了几个可行、有效的方法,父母可以参考。

  1. 写作文、画画:最简单最有效

  父母可让孩子写作文或画画,来表达自己的感受、经历和恐惧,释放孩子情绪。

  2.给宝宝更多关爱:给其安全感

  失去朋友的感觉,会让宝宝感到不安全。应该让宝宝正面了解自己悲伤的感情,父母要起到示范作用,可以表现出一点伤心的情怀,让孩子感觉到宠物的死亡,可以心情不好,这是人之常情。宝宝这个时候需要爸爸妈妈更多的关爱和拥抱。

  3.告别仪式:让宝宝顺利摆脱忧伤

  如果小动物病危,在它走之前,妈妈可以让宝宝单独和它告别,这种仪式能让宝宝发泄一下自己的悲伤。

  4.认真倾听:与孩子有眼神交流

  父母应该安静、专心地倾听孩子此时此刻内心的感受,最好能蹲下来,与孩子有眼神交流。(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吴强阳光心态的培养。)

(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