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农业、化学、计算机等7个学科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二

2015年10月23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吴月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1日在北京发布最新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中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连续6年排在世界第二位,中国科学研究工作的整体水平持续快速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5年9月,中国科技人员共发表国际论文158.11万篇,连续6年排在世界第二位。同时,这158.11万篇论文被引用1287.6万次,引用次数增长的速度显著超过其他国家。在此期间,中国各学科被引用次数处于世界前1%的高被引论文共15011篇,占世界份额的11.9%。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指出,分析各学科论文的被引用次数及其占世界的比例,可以显示出中国各学科领域论文的影响力。中国共有19个学科的论文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十位,其中7个学科的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二位,分别是农业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材料科学、数学、药学与毒物学等。

  研究还表明,2014年全球176个学科领域中具有高影响力的期刊共有154种、发表论文总数为50404篇,其中中国有5505篇,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科学家发表在《科学》《自然》和《细胞》国际公认的三个享有最高学术声誉的科技期刊上的论文有177篇,连续两年排在世界第五位。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3日 22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