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国际科技论文被引次数连续两年居世界第四

2015年10月22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国际科技论文被引次数连续两年居世界第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余晓洁 刘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1日召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介绍了中国国际国内科技论文的整体情况。2005年至2015年(截至2015年9月)中国科技人员共发表国际论文158.11万篇,共被引用1287.60万次,与2014年统计时比较,数量增加了24.2%,连续两年排在世界第四位。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中心主任潘云涛研究员表示,中国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次数增速超过其他国家,但与前三位的美国(6041.7万次)、德国(1417.4万次)、英国(1404.3万次)还有差距。中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8.14次,比上年统计时提高了7.5%。世界平均值为11.29次/篇。

  “2014年,中国发表的国际论文中,国际合著论文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初步具备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能力。中国有19个学科论文的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十位。其中农业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材料科学、数学、药学与毒物学等7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二位。”潘云涛说。

  此外,中国发表于国际名刊的论文数排在世界第五位,位次保持不变。2014年Science、Nature和Cell共刊登论文2126篇。其中中国论文为177篇,连续两年排在世界第五位。美国仍然排在首位,论文数为1577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