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考报名各职位冷热不均 最热门职位竞争比405:1

2015年10月16日16:1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考报名各职位冷热不均 最热门职位竞争比405:1

  昨天是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的第一天,首日报名人数已经超过18000人,比2015年还要多出近1600人。今天上午的最新数据显示,最热门的职位竞争比已经达到405:1。

  据华图教育数据统计,截至15日17时,4899个职位已有考生报名,通过审核人数总计达18188人,比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首日报名人数超过近1600人。可想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会比往年增加很多,考生应早日做好准备,切莫等到最后一刻。

  截至今天上午10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技能竞赛处(全国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一职已有405人报名,竞争最为激烈。“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科技监测处主任科员及以下”成为报考竞争比第二的职位。这个结果多少令人有些意外。这个职位仅招1人,截至15日17时,报名人数已达136人,而今天上午10时,人数又上升至207人。

  记者发现,几个报名人数较多的职位都具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要求的条件比较宽松。比如最热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技能竞赛处(全国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这个职位,招录教育学和经济管理考生,学历要求本科,其他就没有限制了。

  而“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科技监测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这一职位地处内蒙古,属于条件比较艰苦的地区,而地震局往往也是考生眼中的“冷衙门”,为何偏偏是这一职位也受到热捧?分析这一职位的特点可以发现,其他职位在专业要求当中大多有比较严格的限制,比如会限定“地理信息系统相关专业”或“国民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等,但“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科技监测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这一职位,对专业的要求仅仅是“理工类”,学历要求本科以上,政治面貌也不限,只是要求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如此宽松的要求,自然符合条件的考生就多,报名人数众多也就不足为奇了。

  与一些职位的炙手可热相比,报考首日还有大量职位无人问津。截至15日17时,尚有10790个职位无人通过资格审核。国考职位冷热不均态势明显。

  国考专家表示,综合这些信息可以看出,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第一天的情况与往年并无大的变化,第一天诞生的热门岗位并不代表最后的结果,大部分考生还处于观望的态度,一般报名人数会在中后期出现高涨。考生需要注意报名的截止日期,预留审核时间,以防错过。 (记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