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生如何尽快适应当地文化

2015年10月12日09: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留学生如何尽快适应当地文化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李江涛)近几年中国学生赴国外留学人数不断增多,但不少留学生会遇到“听得懂课程、听不懂笑话,交得了作业、交不到朋友”等问题。留学生如何尽快适应当地文化?

  启德教育集团11日在京发布的《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调查报告》显示,对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来说,与语言关、应对学业要求等相比,价值观和人际交往是他们跨文化适应的最大难关;随着留学时间的延长,中国学生的社会文化适应状况会越来越好。

  拥有留学经历、目前从事留学咨询服务的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金冉、留学事业部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磊建议,首先应提升语言表达水平,增强人际交往能力。

  据介绍,外语交流不仅可使留学生向当地人获取有用的社会文化信息,而且有助于留学生与老师、同学间的人际互动,从而更多地获得社会支持;成功的互动经验可提高留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从而更积极主动应对跨文化适应中遇到的挑战。

  其次应充分利用留学地区的社会环境资源,帮助自己获得更好的适应。例如通过当地的教师、同学、居民等帮助自己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减少学习压力,在学习上融入并达到学术标准;来自其他国家留学生也可以帮助自己在生活和娱乐上更好地放松。

  专家提出,如果想获得更好的跨文化适应,留学生应跨出自己的舒适区和“小圈子”,寻求非中国朋友的支持。留学生可主动加强与当地同学和老师的课内外交流,比如积极参与小组讨论、敢于就不清楚的知识点向老师提问、参与课题项目等。

  一些中国留学生选择在校外租房并与同胞合租,交际范围较狭窄,建议除了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同学聚会和社区活动外,还要主动参与文化交流活动。

  此外,家长除了在经济等方面支持,还应多给予留学生情感上的支持,特别是在他们遇到困难时,应耐心倾听他们的讲述,多在情感上给予共鸣、积极反馈,与他们一起分析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