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西用九个月时间治理教育“老大难”

2015年10月10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用九个月时间治理教育“老大难”

  本报讯(记者 周仕敏 实习生 莫东霞)近日,广西教育系统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视频会在南宁召开。会议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部署教育系统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

  广西教育厅日前印发《教育系统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方案》和《高校工委教育厅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方案》,决定从今年9月至2016年6月在全系统范围开展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

  专项工作历时9个月3个阶段,治理的突出问题大多是“老大难”“硬骨头”,属于久治不愈的顽疾,必须统筹协调、分工落实,才能推进专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广西教育系统主要重点查处和整治以下六个问题:一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二是民生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三是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四是窗口行业和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五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问题;六是整治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和二级学院办学办班的违纪违法问题。

  广西教育厅要求,委厅机关要着力整治关键部门、关键岗位滥用行政权力干预职称评审、资格认证、科研经费使用等学术资源配置问题,以及利用职务插手教材教辅选用、基建工程、校办企业、招标采购等领域问题。高校要着力整治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和二级学院办学办班的违纪违法问题。各地市教育局要着力整治民生资金使用管理、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全面改薄”教育项目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规范整治工作,广西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一是有无科研项目管理不规范、经费使用审批把关不严问题;二是有无科研项目泛行政化倾向严重现象,领导干部牵头负责的项目比例过大问题;三是有无科研经费非科研化开支过大,以差旅费和劳务费虚报套取问题;四是有无科研经费用于违规报销个人费用问题;五是有无随意转拨“科研协作费”,违规转移经费账外使用问题;六是横向科研经费是否严格按合同管理,有无支出混乱等违纪违法问题。

  规范高校二级学院办班行为,重点整治五个问题,包括违规办学办班、未经审批擅自办班行为;委托中介机构招生、虚假宣传、买卖生源;乱发通知书、乱发文凭等行为;无依据乱收费、扩大范围收费,办班收费未列入学校账务统一管理行为;隐瞒、截留、转移、套取、坐支各项收费资金,收费不入账、设立使用“小金库”等违纪违法行为。

  广西要求,要抓好排查问题和自查自纠。各高校要对照有关纪律规定和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对照整治重点进行自查自纠,凡是有违规行为和违规所得的,必须主动纠正和将违纪违规款物上缴。在自查自纠期间,要针对立项经费5万元以上的所有在研的科研项目,开展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专项审计。

  广西教育厅厅长秦斌指出,不能因为上来一个项目,就倒下一批干部,所有人员要立正气、树正风,要廉洁自律,保持清正廉洁,保证象牙塔的干净纯洁。抓好全区教育系统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要经过排查和查处分析,最后形成制度管理。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