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先农坛5处匾额重新亮相 仍有10余处匾额待修复

2015年10月09日14:1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先农坛5处匾额重新亮相 仍有10余处匾额待修复

先农坛5处匾额重新亮相仍有10余处匾额待修复

先农坛5处匾额重新亮相

  本报讯 北京先农坛5处匾额在损毁60余年之后复建完毕,今天上午重新“亮相”。

  先农坛建于1420年,是北京明清皇家坛庙建筑之一,保留了众多明代建筑式样,是研究中国古代祭祀先农之神和山川之神的绝好实证,也是中国古代国家祭祀农业神祇的最高代表,现存古建主要有先农神坛、太岁殿、拜殿等。1987年以来,随着先农坛成立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的保护迫在眉睫。

  据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馆长徐明介绍,此次复建的匾额包括太岁殿、拜殿、庆成宫、神仓及具服殿室内匾共计五处。其中,太岁殿匾额等级最高,除了比其他匾额大三分之一外,匾额四周还有雕龙。此外,本次复建的匾额中具服殿的为室内匾,上有乾隆亲笔“题字”。

  徐明介绍,修缮工作最大的困难在于资料不全,不少匾额已缺失、损毁60多年,只能靠历史资料寻找匾额曾经的“样貌”。“专家们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还原了历史真相,形制、雕饰甚至悬挂位置都要与史料‘严丝合缝’。”

  据不完全统计,先农坛内仍有10余处匾额尚待修复。此外,今年先农坛针对太岁殿正殿顶部以及东西配殿地面修复进行了专项申报,得到文物部门批复之后将纳入修缮计划。

  孙乐琪 J245 胡铁湘摄 J125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