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交大校长张杰获激光核变领域国际最高奖

2015年09月30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交大校长张杰获激光核变领域国际最高奖

  本报上海9月29日讯(记者 董少校)记者今天从上海交大获悉,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近日被美国核学会授予2015年度爱德华·泰勒奖,这是我国科学家首次荣获此激光聚变领域国际最高奖项。

  张杰是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学家,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实现了超热电子束流的定向产生和准直传输,为深入理解和控制快点火激光核聚变过程作出重要贡献,如同在地球上创造“微型太阳”。张杰团队在国内开创了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的新领域,在对黑洞周围的光电离、太阳表面的磁重联和喷流、超新星爆发导致的无碰撞冲击波等重要天体物理前沿问题的研究中取得多项重要突破。

  爱德华·泰勒奖是美国核物理学会设立、以“氢弹之父”爱德华·泰勒名字命名的聚变能源领域最高奖项,每两年在国际惯性聚变科学与应用大会上颁发,每次授予两名杰出科学家。由于张杰及团队在快点火激光聚变研究和在强激光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上的贡献,于9月24日晚在西雅图被授予爱德华·泰勒奖。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