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怎样让每个学生脑子转起来

2015年09月30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怎样让每个学生脑子转起来

  ■吴士英

  如何让小组中每个人充分参与呢?我的做法是:

  课前自主进行异质分组

  异质分组就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能力倾向、兴趣、意愿等方面的差异,自由组合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我在实行分组教学时,一般是利用课前几分钟的时间,让学生自觅合作伙伴,4人一小组,就近坐好。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协调,给予帮助。例如,帮助个别因为某种原因自己未能落实到组的学生加入到合适的小组中等。

  小组成员角色定位明晰

  小组建立好了以后,我让他们每人担任一种角色,即主持人、记录员、汇报员、检查员。每一角色在组内活动时有着不同的职责,“主持人”负责掌握小组讨论的全局,协调小组学习的进程;“记录员”负责记录小组学习的结果;“汇报员”负责向全班同学汇报结果;“检查员”负责检查小组成员的学习情况,确认每位成员对学习内容的理解。由于成员各司其职,且职责分明,学生都能主动投入,自主地、自发地参与学习和交流。角色的分配可采用轮换制,使每个人都能够在自己充当的角色之中得到锻炼。

  汇报时以小组竞赛的形式进行

  如在检查朗读课文时,我让小组之间进行朗读比赛。这样各合作小组中所有成员都得认真准备,对推选的代表给予充分的帮助指导,或进行朗读方法的指导,或给予精神上的鼓励。评价时只评价小组成绩,树立一种“组荣我荣,组耻我羞”的意识。这样既调动了组内个体的学习积极性,又促进了小组内部的合作和互助。

  (作者单位:山东省章丘市福泰小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