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看过来,这里的幸福教育花儿开

2015年09月30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过来,这里的幸福教育花儿开

  2015年,随着第二批重庆市农村中小学“领雁工程”项目的启动,南坪中学再次承担起了“领头雁”的重任。南坪中学校长范国强(左)和涪陵区百胜镇初级中学校长张弟伦共同签署了共建“南-百教育发展共同体”协议。(夏星摄)

  5月31日,由18名学生组成的南坪中学啦啦操队,在“2015年全国啦啦操锦标赛”中,荣获“中学组花球自选动作”比赛冠军,取得了代表中国参加2015-2016年国际啦啦操系列赛事的席位。(夏星摄)

  2015年9月22日,课改专家韩立福教授走进南坪中学展示课堂,与学生开展课堂讨论。(夏星摄)

  这里的校园,绿意盎然、整洁有致、书声琅琅;这里的课堂,学习为本、教学相长、其乐融融;这里的学生,智慧阳光、亦学亦思、生气勃勃;这里的老师,不再在时间和汗水中苦苦挣扎,科学付出,神采奕奕……

  走进重庆市南坪中学校,耳目所及,幸福感油然而生。“南中的三年,带给我的不只是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已考入中国政法大学的熊彩霖一脸幸福地说:“我在学习中发现乐趣,找到自己兴趣所在。在高三时做一个快乐的朝圣者,让各个学科成为我朝圣路上最忠诚的同伴。”

  近年来,在全国课改背景下,在重庆市南岸区区域整体推进课程改革历程中,重庆市南坪中学校秉承“培养幸福的人”的办学理念,以“幸福教育、美丽南中”为发展目标,立足校情,找准定位、优化管理、以人为本,全面实施了“幸福教育,美丽南中”课程领导力建设行动方案,在实施课程改革,激发学生、教师、学校发展活力等方面进行了创造性的实践,为“幸福教育”撰写下最生动的范本。

  “幸福教育的本质,就是要培养最具幸福感的学生,培养最具幸福感的老师;同时打造最具幸福感的课堂,建设最具幸福感的校园。”这是学校领导班子达成的共识。

  整合优化“一盘棋”

  播种“幸福校园”

  地处主城中心地带的南坪中学,曾是该区屈指可数的好学校。如何在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依然保持住竞争力?能继续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如何调整战略定位、特色发展,让南坪中学的师生找到幸福感?

  学校行政一班人大胆创新,从优化管理入手,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坚持落实“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科研强校、民主理校、规范建校”的工作思路,坚持“全程控制、阶段评估、崇尚结果、注重过程”的工作方法,推行“精、细、实、严”的工作作风,围绕“走特色学校发展之路,做优做强初中,做特做精高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战略目标,先后制定了《重庆市南坪中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重庆市南坪中学校多元化特色发展规划》,重新调整学校初中和高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学校艺术教育特色,打造“艺体教育、国际化教育”特色学校,引领学校全面发展。

  通过整合,学校将过去的各大处室调整为七个中心,和六个年级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同时,采用三年一届的干部、教师“双聘”制度,不拘一格纳贤才。在干部管理上提出了“八个坚持”、“十条要求”,明确了干部建设三个目标——在教育管理目标上追求人本、在教育管理主体上走向校本、在教育管理评价上关注成本;增强三个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提升三个能力——增强凝聚力、激发创新力、提高执行力;炼就三个心境——静下心来抓管理、潜下心来抓质量、沉下心来抓落实。

  同时,通过《重庆市南坪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考核办法》《重庆市南坪中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条例》《重庆市南坪中学校教师教学常规考核细则》《重庆市南坪中学校教师专业发展规划(2012-2016年)》《重庆市南坪中学校师德师风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制定,加强了学校对教育教学质量的全程监控。

  “不断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从而更好地科学、及时、有效地评价教师教学、学生发展状况。”这是学校发展与评价中心的职能所在。

  分层构筑“五板块”

  扎根“幸福课程”

  “关注校内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在课程体系建构中,学校大力推进幸福素养课程,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依据学生发展的需求统整为美德品行课程、身心健康课程、人文品位课程、艺术雅趣课程和科学智慧课程五大板块,每个板块包含核心课程和校本课程两个部分。并根据课改的要求和重庆市教育部门颁发的课程计划,结合学生和学校的实际情况,目前学校核心课程和校本课程两类课程的结构比例为75%、25%左右。

  同时,学校将幸福素养课程体系进行大力整合。将同一学科内部知识、不同学科相通知识、不同学段相通知识、学科知识德育课程进行整合。通过整合,学校开发拓展课程21门,包括班会课程、安全教育、法制宣传、篮球、足球、排球、武术健身、形体健美操、国际课程、科技制作、民乐、舞蹈、声乐、版画、白描课程、写意国画、中国地理地图、信息技术同环境教育、民防知识等课程。

  据了解,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并结合家长的意见,自主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爱好、特长或需要的校本课程。每一学期选择一次,学生按水平不同,小班化分层走班上课。学校从选课到课程实施形成了完整的程序机制,逐步实现自主选课、走班上课、分级考核的管理模式。

  问题引导“学本式”

  生长“幸福课堂”

  两年前的很多时间,一个惯性的评价总萦绕在学校教学负责人脑海,只要是专业指导部门来学校观课都会提同样一个问题:“南坪中学的老师非常传统,课讲得好,但学生没有动起来。”

  我们的课堂教学应该给学生传递什么?幸福课堂是什么样的?从2011年开始学校大力推进新课改,积极探索小组合作学习,鼓励学生自由表达、自主思考,学习方式也变得丰富多彩。教学方式的改革让学生从苦学变乐学,享受到学习的快乐,而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学习能力大大提高。“我们尊重学生个性,推行差异化教学,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的多元发展提供各种可能的平台。”

  2015年9月22日,重庆市南坪中学校学本课堂创建阶段性成果鉴定及深度推进启动会在学校拉开帷幕。来自区内兄弟学校的领导教师走进南坪中学,观摩了两堂展示课、多堂精彩的课程和班会随堂课。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韩立福博士听课后点评:“学生学得精彩,老师导得智慧。”中国人民大学杨海燕教授也被课堂深深地感染:“学生能运用流畅的语言自如地展示思考、分析的过程,这样培养的绝不是考试的工具,而是通过学习去感悟、去理解、去定位、去展示。课堂上教师是愉悦的学习者,轻松的指导者、辅导者。”

  从2014年11月开始,学校开始进行“学本课堂”行动研究,实践和创新“学本课堂”教学。“学本课堂”是以问题为主线、以评价为主要手段、以团队学习为平台的问题教学模式。在课堂组织形式中,“学本课堂”充分发挥团队优势,以小组合作为特征的团队学习机制。在新的学习机制中,人人承担相应的社会化角色,人人都是学科长,课课都有“领头雁”,小组长、学术助理、主任助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自发挥角色职能和作用。

  “发现问题、生成问题、解决问题,学生是整个教室的主人。”物理老师白亚娟介绍,学本式课堂是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调动和挖掘学生的潜能,把舞台交给学生,让学生先学、先试、先尝,学生不再像一台没有发动机的车子让人往前推着走,而是依据自身发展自觉向前行进。

  “以前,我们总是不停地在课堂讲自认为重要的东西,我们讲得很多,我们很累,但孩子们却不怎么爱听。”从那种灌输教育方式走过来的语文教师陈小杨说道:“那不是学生需要的。”如今,学校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让我们能更科学地分配时间。现在学生学的是他们问题所在,困惑所在,并通过这种学习,一天天进步,从他们自信微笑的脸上,我们找到了职业的幸福感。

  高二四班付柯静同学感触最多:“以前做作业很慢,学本式课堂要求我们课前对教材内容反复熟悉,感觉课堂学习效率比以前提高很多,课堂上的讨论,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互相碰撞,从中也开发了自己的脑洞。”

  “我们的问题、意见、想法在课堂上互相交流,有些观点还得到认可、推广,不管对与错,我们感觉自己得到了尊重,在课堂上我们找到了存在感。”李雯婧说。

  “很明显的变化就是老师不会得咽炎了。”白亚娟说,教师不再在时间和汗水的堆积中苦苦挣扎,而是科学加智慧去引导学生。

  “把知识问题化,”学校教师发展与课程建设中心王太凤介绍,学本课堂根据每个知识点按照难易关系,罗列问题,开发问题工具单,引导学生对照工具单解决问题。学校实施学本课堂一年来,逐步实现了学习目标、学习流程、学习组织形式、学习工具、学习评价、课型、展学、学习方法、自主学习、学习空间的结构化创新。这种课堂让学生、老师都有收获。

  价值提升“内驱力”

  花开“幸福教师”

  幸福教育,首先要有幸福的教师,没有幸福教师,就不可能有幸福学生,更不可能有幸福教育。一个教师的幸福会影响几十个学生的幸福,只有自己感到幸福的教师,才能教出幸福指数高的身心健康的学生。“所以,我们学校在招聘教师时,不一定是帅哥美女,但一定要会笑,要有一种阳光的心态,要有生活的热情。”学校负责招聘新教师的负责人笑着说。

  如何让每一位教育人都能成为幸福教育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呢?

  以真切的关爱,让教师的心感动起来;以丰富的智慧,让教师的心燃烧起来;让每一位教师,在学校教育的大舞台上成长、成功、成名……一系列改革举措让南坪中学教师看到了幸福所在:学校推行一系列民主管理举措,教代会重新进行改选,在比例和结构上更倾向于基层教师,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多数通过方能执行;学校推行校务公开制度,支出明细定期公示,让教职工共同参与治校和理校;实现干部竞争上岗,加大教学质量、管理质量考核力度,狠抓教学质量……

  专业成长是教师幸福的源泉,学校为此不遗余力。学校制定了《重庆南坪中学校教师专业发展规划(2012—2016年)》,修订了《重庆市南坪中学校校本培训条例》《名师培训的要求及措施》《进一步加强名师培养工作的工作意见》《重庆市南坪中学校实施教育校本培训的规划》《重庆市南坪中学校青年教师培训方案》。

  近年来,围绕课程领导力建设,学校积极开展校本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次/年。同时,立项校级子课题18项,外出培训100余人次,教师论文获国家奖8篇、市区级奖50篇。

  为了适应教育改革的需要,学校加大了对教师的培训力度,抓好名师工程、青蓝工程、全员工程“三大工程”建设,搭建了名师成长平台,加强名师论坛队伍建设,提供名师定期外出考察学习经费,定期组织名师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定期组织名师研讨解决教育教学中存的实际问题。学校要求名师每年要做到三有:有论文发表、有经验交流、有课题研究。

  针对近年来青年教师逐渐增多的实际,学校积极创新青年教师培养模式,实施“青蓝工程”,一年“帮带”入格,两年独当一面,三年成熟有为。通过有效引领,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李青峡、刘应龙老师就是在这样的土壤中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教师。四年前,毕业于西南大学的两位老师进入南坪中学任教。在学校大力支持下,他们制定了个人发展规划,组建了学校健美操队。短短两年时间,就获得了2014年全国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初中组规定动作冠军、2015年全国啦啦操锦标赛自选动作冠军等成绩,并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11月在法国巴黎举办的欧洲啦啦操公开赛,同时,他们也正在积极备战在美国举办的世界啦啦操锦标赛。

  “并不是工资涨了,待遇高了才有幸福感,当你发现你的学生在你的启发调动下,潜能无限,职业幸福感才会从心底油然而生。”如今,通过职业的锻造历练,一大批像白亚娟一样的教师正昂首阔步走在从传统型向研究型、智慧型、专家型的路上。

  滋养德行“人人会”

  果香“幸福学生”

  秉承“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学校注重对学生人格品性的养成教育。对此,学校校长有自己的主张:没有健全的人格、愉悦的身心,分数有何意义?这样的学生会幸福吗?他提出学生五个“人人会”要求:人人会阅读、人人会唱歌、人人会表演、人人会国球、人人会游泳。每天下午放学,他都给身边教师指定一个重要任务,必须把学生从教室“撵”到操场,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在他眼里,良好的身心素质是学生的本钱,远比学业更重要。

  回想高中生活,2013年考入北京大学的龚庆庆说:“忙碌而快乐。”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她会积极参与学校和年级的各项活动,高中三年都是年级自治会的学生干部;她喜爱文艺,曾经在学校的艺术节上参与舞蹈表演;她爱好运动,曾经是运动会上为班级争光的运动员……谁又曾想到,如此全面的龚庆庆在高一进校时还是一个成绩平平的学生,三年的勤奋努力,三年的幸福教育,让龚庆庆得以全面发展,也让她在高考中大获成功。

  “都说高中生活是紧张、忙碌而枯燥的,但在这里我们每天都是幸福、快乐的。”学生赵文倩说,学校有多个学生社团,有合唱团、器乐团、文学社、篮球社……为同学们提供了多元发展、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

  2014年以特长生身份被保送华东师范大学的周任洁同学是学校健美队的成员之一,2013年5月在江苏溧阳参加全国啦啦操锦标赛时,荣获初中组集体花球自选动作之冠的好成绩。同年,在由国家体育部门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健美操协会主办的“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中荣获季军,并顺利晋级为国家一级运动员。在三年的艰苦训练中,她每天都坚持训练至少两个小时,在专业基本功练习中,她不怕苦不怕累,手脚绑上沙袋,靠着自己的毅力完成了三年的体操训练课程。

  2015年以美术特长考上清华大学的陈瑶同学谈起高中生活,流着眼泪说:“班主任何刚老师是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学生的。”何老师教她计划每天要干什么、每一个学科要做一些什么、每天给自己写一句话,那是她在高考冲刺阶段保持良好状态的秘诀。

  ……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近年来,南坪中学在发展和创新中走出了一条适应社会发展的办学之路,学校先后被授予“重庆市重点中学”、“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重庆市德育示范学校”、“重庆市家长示范学校”、“重庆市市容整洁单位”、“重庆市卫生与健康促进示范学校”、“重庆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目前已初步构建起幸福教育的特色文化体系,走进课改深水区,学校将大力推进现代学校治理,走依法治校、民主理校之路,让南坪中学能成为最具幸福感的学校。”未来的路,学校校长眼神坚毅,神色笃定:“我们将坚持育人为本,敢为人先,注重内涵特色发展,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积淀学校文化,使学校不断获得健康快速发展的内在力量,厚积薄发!

  (筱 雨)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