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所高校一百二十年的坚守

2015年09月30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所高校一百二十年的坚守

  ■本报记者 储召生 通讯员 杨秋波

  走进天津大学东门,国旗背后矗立着一块取自三峡大坝最深处基础岩芯的花岗岩圆柱,上书“梦成真”3个大字。如果说三峡大坝圆了几代中国人的强国梦,发端于此的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则是圆了兴学梦。

  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成立于1895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现代高等教育学校。“兴学强国”的胎记伴随了天津大学两个甲子,也给中国的高等教育注入了特殊的基因。

  家国情怀:永远的第一课

  金秋9月,又一批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成为天津大学的新主人。他们的“开学第一课”,不是聆听领导讲话,而是学唱校歌。

  “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学校学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80年前的1935年,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天大校歌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她是我们家国情怀教育最宝贵的素材。”

  今年是天津大学建校120周年。主题为“颂北洋双甲盛况·承校训百年荣光”的校史校歌演绎大赛在校内举行,一幕幕精彩纷至沓来——西北联大弦歌不辍、茅以升含泪炸桥、古路坝七星灯火、马寅初铁骨铮铮……学子们在舞台上尽情演绎着前辈先贤的担当与情怀,重温“兴学强国”的精神。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认为,“兴学强国”精神是中国大学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与独特基因,也是中国大学最重要的特色。“以北洋大学为代表的中国现代大学发端于民族危亡之际,其首要目标并不是单纯地开展学术研究,而是把兴学作为手段,把强国作为目标。”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则将“家国情怀”落实在具体教育教学之中。天大师生先后完成了北京故宫、颐和园、北海公园、承德避暑山庄等众多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测绘,足迹遍及国内20余个省份,不仅为我国文物保护提供了重要基础,更通过这种形式养成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家国情怀。

  敦煌莫高窟游人中心的设计者崔愷,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毕业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认为,建筑离不开土地,土地中含有自然和人文的信息,建筑的特色应该反映土地的特色,要让建筑仿佛从大地中生长出来。他提出的“本土设计”理念,正是受到母校“家国情怀”的感召。

  兴学强国:三个世纪的坚守

  40多年前,前北洋大学校长刘仙洲临终时,仍对未实现“理工结合”的办学夙愿耿耿于怀。20世纪20年代,刘仙洲就提出“工科为理科之实用,理科为工科之始基”的办学理念,但在军阀混战和颠沛流离中只能束之高阁。

  新中国成立后,天津大学也走过弯路。据学校机械学院周恒院士回忆,解放后教育系统全面学习苏联,天津大学作为院校调整的试点单位,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之一,但理科仍未得到充分发展。1979年,李曙森老校长提出“工科大学向综合型大学发展,看来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个客观规律”。1986年,吴咏诗老校长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社会主义大学。从专办工科到理工结合,再到综合发展,天津大学的经历正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

  如今,年届80的何伯森老师提起创办“国际工程管理专业”仍非常激动。当年面对质疑时,吴咏诗老校长坚持认为,天津大学是国家重点大学,要为国家培养复合型、外向型人才,应该支持。时至今日,该专业已成为天大的王牌专业之一,一届届毕业生奋战在全球海外工程的第一线,为中国工程建设“走出去”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9年,天津大学斥资近千万元购买了校史上最昂贵的实验设备——一架MD82适航客机。此后,国际著名的室内气流分析研究科学家陈清焰,受聘为天津大学长江学者客座教授,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商飞、波音公司等单位进行技术攻关,带动了天津大学空气动力学与航空发动机燃烧、新型航空环境传感器、航空器及系统的快速可靠检测控制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天津大学围绕大飞机方向的国家重大需求搭建了交叉学科平台。

  迎接挑战:坚持“两个聚焦”

  2013年,天津大学药学院迎来了一位“洋院长”——杰伊·西格尔教授。这个美国人是天大近60年来的首位外籍院长。西格尔很喜欢挑战,立志要把天大药学院建成国际知名学院,“不作出改变的地方就不会有我出现”是他的口头禅。上任不久,西格尔一方面全力组建药物创新创制中心与分子设计合成中心,一方面带领学院相关教师着手课程改革,引入全英文课程体系,在美、英、加、新和香港、欧盟等英语地区广泛招生。

  “实事求是”是天津大学的校训。校长李家俊说:“我们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从中国高等教育和天津大学发展的实际出发,认真研究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规律,办世界一流的学科、建设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产生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培养世界一流的优秀毕业生。”

  “两个聚焦”实际上也是天津大学建校120年来的“核心价值观”。1950年,28岁的化工专家余国琮躲过美国政府的监视,乘客轮经香港回到内地。他自主研发的重水分离技术为中国核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93岁高龄的余国琮仍清晰地记着周恩来总理说的一句话,“无论如何要争一口气,不能让外国人卡脖子”。

  “争一口气”的精神让余国琮在化工精馏领域创造了骄人的业绩。目前,中国化工全行业80%以上的精馏塔均采用了天津大学的新技术。

  个性化的培养方案、高强度的课程压力、动态流转制、全英文授课、全员导师制……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作为国家试点学院,正在探索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模式。

  天大1983届毕业生郝卫中,现在已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主任。9月20日,在他的指挥下,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圆满完成了首次发射任务,成功将20颗微小卫星送入太空。

  如今,像郝卫中这样的天津大学学子,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兴学强国”和“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