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男女受教育差距明显缩小

2015年09月23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女受教育差距明显缩小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华春雨 李惠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发表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指出,中国男女受教育差距明显缩小。

  根据白皮书,我国实施女童专项扶助政策,保障适龄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2014年男女童小学净入学率均为99.8%,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女性接受初中及以上,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机会显著增加。2014年,初中和高中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分别为46.7%和50%;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分别为52.1%和51.6%,博士研究生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增至36.9%。

  同时,我国设立扫盲教育专项资金,降低妇女文盲人数,2013年女性15岁及以上文盲率为6.7%,比1995年降低了17.4个百分点,女性文盲人口比1995年减少了7000多万。

  此外,白皮书指出,我国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性别差距缩小。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2010年6岁以上人口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4年,比10年前提高了1.3年,与男性的差距比10年前缩小0.2年。

  在妇女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方面,根据白皮书,2014年,我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女性规模达到805万人,普通中专在校女生达到397万人,分别占总数的44.7%和53%;全国接受各种非学历高等和中等教育的女性规模分别达到346万人和2000多万人。2013年,女性参加政府培训机构举办的职工技能培训人数占培训总数的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