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体育玩具学生爱

2015年09月21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玩具学生爱

  9月8日,几名小学生来到体育器材室,对毕首金老师制作的“大陀螺”很是喜爱。

  利用塑料管、破皮球、废铁丝制作而成的健身球,可以训练学生的协调性与弹跳力。

毕首金给学生展示用废木头和破轮胎制作的空竹。

“同舟共济”大板鞋竞速,成为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的“拿手好戏”。

毕首金在用废木材制作保龄球瓶。

毕首金在试验他制作的木制保龄球。

在体育器材室里,毕首金制作的各种体育器材琳琅满目。

毕首金在整理他制作的各种体育器材。

毕首金在演示他用木板和塑料制成的板羽球。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岳冉冉 摄影报道

  烧火棍、废电线、破轮胎、塑料瓶、旧铁丝、PVC管……这些常见的废品,在毕首金眼中都是宝贝,经过他捣鼓,就能变成一件件像样的体育器材。

  毕首金是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大板桥街道白汉场中心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1984年他来到这所学校任教时,该校只有两三块破烂的乒乓球台、几只带窟窿的羽毛球拍,还有一个打不进气的皮球,每次看到孩子们在课余时间玩泥巴,他非常揪心。“我们这儿距离市中心几十公里,属于山区学校,那时经费有限,办学条件比较艰苦,体育器材严重匮乏,但我想让农村孩子借助教具上好体育课。”毕首金说这是他发明体育教具的原因。凭借着刀、剪、锯、锤等简易工具,他开始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发明创造。能发出铃铛声音的跳绳,锻炼手脚配合的健身球,木头雕刻的保龄球和橄榄球,锻炼平衡感的晃板,有2人穿、4人穿,还有16人穿的板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毕首金做不到。这些器材不仅课上使用,课间也成为孩子们喜爱的玩具。

  六年级学生董情慧最喜爱毕老师制作的空竹,把空竹高高抛起,她能稳稳接住;五年级学生李延禧最爱玩毕老师做的60公斤重的超级大弹弓,几个小伙伴凭借合力拉动弹弓,可以把“子弹”射进50米外的球门……

  勤俭节约、变废为宝的观念也深深影响着全校师生,学生们在路上捡到一根木条、一颗钉子、一根铁丝都要交来给他;老师们会把捆书的包装带卷好给他;搞后勤的同事会收集坏掉的黑板、课桌椅、推车轮胎,集中送给毕首金。

  “近年来,省里为我们配置了国标体育器材,这些器材用坏了,我们打报告,很快就有新器材发下来,我们已经度过了缺少器材的年代。可我为什么还要继续制作体育教具呢?就是因为孩子们喜欢,我希望这些像玩具一样的器材能激发孩子们参加阳光体育运动的兴趣,让他们在玩中进行体育锻炼。”毕首金说。

  30年来,毕首金已经做了106种8900件体育教具,其中36种获得了发明专利。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特级教师、云南省优秀教师、云南教育功勋奖等荣誉。现在,51岁的毕首金想出本书,把这些年做器材的感悟、做器材的方法写进书里。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