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大学生研发“空气洗手”装置获国际赛事金奖

2015年09月19日15: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大学生研发“空气洗手”装置获国际赛事金奖

  新华网杭州9月18日电(记者 朱涵)“用高速流动的空气代替水来把手洗干净。”7名浙江大学的年轻学生通过一年时间的不断尝试,将奇思妙想变成现实,并在日前获得由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重大挑战峰会”学生日竞赛金奖。

  获奖的作品名为“空气洗手装置”,通过雾化原理,将空气与水混合,并依靠洗手人自身重力驱动水龙头出水。当使用者站上洗手装置前的移动踏板上时,踏板由于人体重力下沉,通过滑轮组牵引活塞向上挤压空气获得高速气流,令水龙头喷出雾状水滴。

  空气洗手,能洗干净吗?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史煜昆告诉记者,他们研究了洗手过程中水的作用,发现仅有少部分水用于溶解手上的污渍,而绝大部分的水都用于冲走这些污渍,高速气流的作用就是替代这些用于冲洗的水。

  浙江大学团队表示,他们通过显色反应和细菌残留实验证实,用“空气”洗手,污渍和细菌残留程度与用水洗手的效果并无差异。

  经过实验室测算,这一套空气洗手设备的出水量约300毫升/分钟,而普通洗手设备的出水量约为3000毫升/分钟。“在保证相同洗净程度的前提下,用空气洗手设备洗手能够节大约90%的用水量。”史煜昆说。

  在“全球重大挑战峰会”学生日竞赛中,“空气洗手装置”被评委们称为“一个绝妙的创意”,击败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香港大学等14所全球著名高校参赛团队,以最高分获得金奖。

  而这个乍看下“异想天开”想法实际上来源于团队成员关于如何节水的一次饭后闲聊。将一个看似荒诞的创意坚持下来,组队至今近一年的时间里,7名队员几乎将所有课余时间投入在研发中。

  据了解,目前该团队持有“空气洗手装置”的4个专利,并计划继续改进设备、走向商业化,在能源节约和城市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

  全球重大挑战峰会基于美国国家工程院提出的21世纪重大工程技术挑战而召开,第二届峰会于9月15日在北京开幕,全球近800名科学、工程和产业界领袖及学生代表参加。

(来源:新华网)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