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让学生捐月饼,别使爱心变了味

2015年09月17日08:33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时评:让学生捐月饼,别使爱心变了味

  中秋节快到了,你家孩子有加入献“爱心月饼”行列吗?近日,广州部分学校的家长为买月饼,颇费周折——他们要完成孩子交代的作业——征集月饼献爱心。学校发出“自愿捐献”通知,家长心理很微妙,感觉被迫完成“任务”。

  (9月16日《法制晚报》)

  既然是献爱心,为何规定不接受散装月饼,而要求月饼包装完整,难道散装月饼就不能体现学生的爱心吗?这种行为不仅增加了家庭负担,还容易在学生中形成攀比炫耀心理。再者,既然是自愿行为,就应该根据个人能力量力而行。捐什么样的月饼,捐多捐少均是爱心体现。学校应该一视同仁,给予肯定和鼓励。可是学校却将各班级捐献月饼的数量进行排名,这种公开排名使捐献月饼的爱心活动变成了班级之间的比赛,与自愿背道而驰。

  此外,要求学生捐月饼,虽然是一次爱心教育,可是学生没有经济能力,所捐的月饼大多是家长掏腰包。家长买来月饼交给孩子拿到学校献爱心,这种纯形式的捐献活动对培养学生的爱心意识到底有多少作用,值得怀疑。

  因此,中秋节献爱心不一定非要捐月饼,学校应该考虑到学生的经济来源,以及家庭的承受能力。完全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其他的爱心活动,比如,带领学生去养老院或福利院捡垃圾,打扫卫生;组织学生为老人举行一场文艺晚会;陪孤寡老人共度中秋。凡此种种都是很好的爱心行为,不仅可以减少活动成本、减轻家长压力,还能培养孩子的爱心意识。(刘剑飞)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