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为何为乡村教师代言

2015年09月17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为何为乡村教师代言

  ■马云

  我毕业于师范院校,最遗憾的是只当了六年老师,心里一直觉得挺内疚。今天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为老师、同行、同学们做点事情,是我莫大的荣幸。

  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将投入1000万元,但中国的乡村教师有300多万人,他们担负着4000多万乡村孩子的教育使命,我觉得这些钱是微不足道的。但这个乡村教师计划是我自己愿意做的,我希望下半辈子能够作为乡村教师的代言人,唤醒整个社会、国家、民族对乡村教师的重视。

  我最近去农村基层看了看,觉得现在农村的教育跟以前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发展非常迅速。但可以做的事情和应该做的事情依然很多。现在农村建了许多希望小学,但其实我觉得农村最缺的是老师。

  老师会影响人一辈子。我是学英语的,英语能力对我的影响很大,而对我学英语影响最大的是我的启蒙英语老师。他的英语其实并不好,但他懂得怎样教得好。他经常鼓励我说,马云,你的英语不错,你的发音很好。简简单单的表扬,燃起了我对英语的兴趣,从那以后一发而不可收。

  很多年以前,有一次我到农村去。那天早上,我赶了一个很早的公共汽车,大概凌晨五点多,借着昏暗的车灯,我看见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拎了一个包,还背着一个大书包,在黑暗中走着。车子刚好停下来,我问小姑娘,你去哪儿?她说去读书,走十多里的路去读书。那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有机会,我应该为农村的老师们、孩子们做点事情。

  “乡村教师奖”只是我们整个乡村教师计划的一个开始,我们要做、该做和可以做的事情非常之多。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契机,能够唤醒全社会对乡村教师的关注,只有全社会尊重乡村教师,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其中。乡村学校也许没有很好的教学设施,和城市里没法比,但是我相信,乡村教师是乡村里最温暖的阳光,是你们的改变、投入、坚持、执着、敬业唤醒并启发了孩子们。

  回想当年我读师范大学的时候,那四年里,每天考虑的就是毕业以后如何可以不当老师,因为那时候我觉得当老师是没出息的。但是当了六年老师以后,我发现自己变了,我觉得老师这个职业是最有意义、最温暖的。所有的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有出息,希望自己的学生当上科学家、企业家。只当了六年老师,我很遗憾。我觉得我后来不当老师,是放而不弃,现在我仍然能够把我的经历和想法与更多人分享。

  老师对一个人的影响之大超乎我们的想象。大三那年,我在浙江一个小县城的农村做了一个多月的代课老师。我感到震撼,孩子们很不错,但是那里的物质条件实在太差了,老师的水平也不好。没想到的是,在那里的一个多月,我得到了莫大的快乐,学到了很多以前在城市里面可能学不到的东西。更没想到,六七年以后,我的二十几个学生中,有三个考进了大学,几个考进了中专。他们给我写信,感谢我的很多话激励了他们。所以我觉得,作为老师,重要的不在于你给了学生多大的支持,而在于你有多强的心、多温暖的心、多阳光的心去改变他们、影响他们,因为孩子们其实是最容易被影响、被激励的。

  我认为,中国教育的“教”是没问题的,“育”则有很大的问题。我们“教”的水平,传授知识的水平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但我们的“育”有很大的问题,教育的职责不都在学校,“育”的职责还应在社会、家庭、社区。

  未来的世界是一个创新的世界,面向未来,我们不仅要靠知识,更要靠创新,而创新的源泉是“育”。所以我觉得,也许乡村教师的数学、语文、物理、化学这些科目的教学水平并不比城里老师好,但我们可以多花点时间在孩子们的体育、美育上面。我想,乡村教师计划今后也要在这方面多增加点投入。因为我觉得,对学生进行“育”的培养尤为重要。

  我读书并不好,但我学习能力很强。而学习能力是在生活体验中,在团队配合中锻炼出来的。什么叫团队合作?你给孩子讲一万遍,他可能也没什么感觉。但是,在共同打篮球、踢足球的过程中,他们会发现,如果自己永远不把球传给别人,别人就不会跟他玩,他就会意识到团队的重要。人只要有学习能力,获取知识只是时间问题。所以我希望广大乡村教师,能够在“育”的方面多下功夫,因为学生会因为你们对他们内心的关怀,有一天变得与众不同。作为老师,我们总是特别希望,学生能够超越我们。我们希望学生是快乐的、健康的,希望学生的未来是光明的。但我相信,只有老师自己是健康的、快乐的、内心光明的,才能照亮更多的人。

  今天的马云乡村教师奖只是个开始,我们今后需要做得更多。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手机、电脑、电视等媒介,我们能帮助更多老师。我认为自己有责任为广大乡村老师代言,能够为他们代言,我倍感荣幸。

  (根据马云9月16日在“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启动仪式上的演讲整理,有删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