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扶老罗生门”真相需慎重等待

2015年09月17日07:3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时评:“扶老罗生门”真相需慎重等待

  若老人深谙网络传播规律,写一个更苦情的申诉帖,很难说舆论会不会就此反转。因此,面对类似纠纷,面对网络的集体狂欢需要慎重,一次公开的玩笑,可能造成事实上的不公。

  扶了老太被讹、老人摔倒了没人扶,都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近日,安徽淮南师范学院一大学女生扶老太一事,再次点燃舆论。

  先是淮南师范学院官微@淮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发布公告称,学校领导、学校有关部门和公安局高度重视;后是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至于社交网络,更是炸开了锅。

  如同当年舆论绝大多数都站在彭宇一边,这次,舆论又选择了女大学生。“老人变坏了”、“坏人变老了”,某种程度上,正在成为社会上,至少是“网络社会”上的“共识”。

  就此次事件,目前的情况是,一边说被撞,一边说被讹,且都有证人(女大学生方有网友@任梵僮,老人方有至少三位附近村民);当地公安局称已经有初步调查结果,真相将浮出水面。可以说,目前事实还不清晰,而可以感到乐观的是,警方已介入调查,真相并不是遥遥无期。但就是这样一个只需稍等真相就会出来的状态,一些人还在按捺不住地鞭挞老太太及其家人。

  这样的舆论反转并不是第一次,两年前,北京发生过一起外国小伙撞大妈事件,很多网友认为是外国人遭到了中国大妈的讹诈,但事后却又证明,外国小伙的确撞倒了大妈,大妈平白受了委屈。

  无论是此案、彭宇案还是淮南师范学院案,最终都存在一定的舆论反转。这已经证明,我们对老人讹诈的判断存在误差。事实不清不可怕,调查也需要时间,但可怕的是,一切还未水落石出,我们已经做出了自以为是的审判,就算官方最后的调查结果也改变不了这一点。

  相比现实生活,网络里的老年人更像是弱势群体。互联网是社会情绪的放大镜,它可以把一次意外事件,借社会情绪无限放大。“坏人变老了”的指责,正是利用了互联网文化的反权威特质。这也许是一场不公平的舆论斗争:老年人无法在互联网上辩解和反击,甚至无从知道网络舆论中的污名化。

  若老人深谙网络传播规律,写一个更苦情的申诉帖,很难说舆论会不会就此反转。因此,面对类似纠纷,面对网络的集体狂欢需要慎重,一次公开的玩笑,可能造成事实上的不公。

  因此,“摔倒的老人还要不要扶”是个伪话题,与其说老人们摔倒在现实中,倒不如说,他们是摔倒在了网络上。(王磊)

(来源:新京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