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高中女生办影展 款项全部捐给青海藏区牧民

2015年09月14日07:1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高中女生办影展 款项全部捐给青海藏区牧民

曹佳玥

  南京第一中学的曹佳玥非常喜爱摄影,这个暑假她怀揣对摄影和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社会的关心,前往甘南。她在拍摄的照片中选出了42张照片举办摄影展,并于日前进行了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给了青海藏区牧民送电项目,一共12300元。

  受纪录片感染,她前往甘南

  曹佳玥从小就喜欢看纪录片,这次的甘南之旅就是受到纪录片——《十三极》的影响。《十三极》是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首部4K纪录大片。曹佳玥看了这部纪录片后深受触动, 便想要去甘南拍摄她眼中、心中的图片。

  今年6月中旬,为探索体验最纯粹的藏族气息,曹佳玥一家三口一同来到了甘南地区。在那里,曹佳玥用相机记录下了甘南藏民的日常生活和风土人情,感受着藏民独特的生活气息。为了拍到藏民们的真实生活,她每天天不亮就赶往藏民家中。“晚了他们就把牛羊放出去了,”曹佳玥说,“我们要赶在他们把牛羊放出去前,同时又要赶在阳光刚透出云层的那个刹那,去拍下那些图片。”为了等一个光线,有时她要在一个地方守很久,有时能守到,有时守不到,所以她说,每张照片对于她来说,都是“机缘”得来的礼物。

  拍摄中萌生出帮助牧民的想法

  “记得当我在玛曲县拍摄藏族妇女干农活的样子时,另一边的孩子总是喜欢探出怕生的小脑袋看看我们,不过当我将镜头对准过去,他们却又能毫不怯场地站在镜头前,让我记录下他们清澈的眼神。”曹佳玥介绍说。 短短5天,在甘南的藏区,曹佳玥感受到了一种特别的美,“牛羊成群的玛曲让我领略了草原的力量之美,牧民的热情相待让我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情愫,我们在路上遇到淳朴的藏民,他们也会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家里喝杯茶,很感动。”

  然而,在这么美丽的地方,曹佳玥也看到了隐藏的危机——“沙化”。“在从玛曲到夏河的路上,我们路过一片山水相依、白云缭绕的地方,特别美,但是当我们下车走进去拍的时候,却发现地上全部都是一块块的‘疤痕’,触目惊心。当地居民说,是土拨鼠打洞、吃掉了草根。”由于这些年甘南草地承载畜牧过量、鼠害严重、气候变化等诸多因素,使草地质量急剧下降,沙化现象日趋严重,也给当地牧民的生存带来了巨大影响。“我当时就想,通过自己的力量,能帮他们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后来去牧民家中,看到、听到他们说希望用上电,我就想说能不能挣一些钱,捐给他们。”就因为这样,曹佳玥决定通过摄影展进行义卖,将所得款项捐助给爱德基金会青海藏区牧民送电项目。

  义卖照片捐助牧民送电项目

  日前,曹佳玥的摄影展——“我眼里的甘南”在南艺后街的健康网民生艺术馆举行。展会现场一共展出了42幅摄影作品,每幅作品的价格为300元。其中,大多数作品在展会开始前就已标注了“已订购”。 她的“发小”杨篪告诉记者:“她的作品挺有想法,你看她拍的这张照片,上面两位藏民穿着藏袍,装束上也是典型的藏民,但脚上穿的是阿迪达斯。还有她拍的一些古老的建筑,后面还隐约有现代建筑的影子,这样隐晦的对比很有意思,它会带给你一些思考,让你认识到这个社会中微妙的变化。”记者了解到,曹佳玥共拍下数千张照片,选出其中42张进行展览和义卖。这次摄影展上曹佳玥的42件作品全部卖出,累计捐出12300元。(实习生 刘婧 扬子晚报记者 徐媛园)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