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各地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自查工作

2015年09月12日09:1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地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自查工作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记者 刘博智)今天,记者从教育部网站获悉,新学期伊始,各地各校正在积极部署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情况自查工作。

  此前,教育部办公厅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围绕贯彻落实《教育部等5部门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情况,于今年8月至10月集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情况自查工作,自查要覆盖每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含教学点)。

  教育部通知下发后,河南、辽宁、四川、江西、海南等20多个省份陆续制定了工作方案,转发了教育部通知,要求所辖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自查工作不走形式、取得实效。

  广西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开学工作对学龄留守儿童进行一次集中、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留守儿童基本信息,在此基础上建档立卡,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数据信息库并逐级上报。湖北孝感推动每个村、社区1年内全部建起“留守儿童之家”,配置图书室、娱乐室、亲情视频对话室和运动场,配专兼职人员看护指导,在留守儿童占20%及以上的学校建“亲情对话室”。四川宜宾翠屏区将此次自查工作纳入学校德体卫艺过程性评价内容,对留守儿童管理规章制度、活动开展记录册、亲情电话及关爱阵地设施建设等进行整改,推动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教育部表示,将继续指导各地做好留守关爱教育自查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查边改,形成长效机制,将各项教育关爱措施落实落小落细。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