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贵州特岗教师:把青春留在山里的那所学校

2015年09月10日13: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特岗教师:把青春留在山里的那所学校

图为文美在给学生上课。黄华 摄

  9月9日下午16点,第一次见到文美时,她正自言自语地问:“我的‘小蜜蜂’呢?”接着她从桌子的角落找到一个扩音机。她已经上了三节课,声音听起来有些喑哑的她想起了自己的“小蜜蜂”。

  文美是贵州省大方县牛场中学的一名特岗教师,2012年从铜仁学院毕业后来到这所距离县城70多公里的中学任教。

  这是一所处于建设之中的学校。和男朋友孙凯在这做特岗教师的三年,为配合学校安排,他们已经4次搬家了。

  牛场中学的校长邓云昆告诉记者,他们这所学校现有50多名特岗教师,占了整个学校师资的一半。“特岗教师带来了新的思维和教学方法,没有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就没有牛场中学在大方县取得乡镇中学排名第二的成绩。”邓云昆说。

  “读大学的时候不知道特岗教师是什么概念,就问老师,老师停了一下回答说‘就是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当时全班大笑。”孙凯说,做了三年特岗教师,他现在彻底理解老师当年说的话了。

  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即通过公开招聘,让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对于贵州的特岗教师而言就是扎根大山。自2006起贵州连续10年招聘特岗教师,现已招募了8万多名。

  牛场镇缺水。孙凯他们住的宿舍没有排水管,他每天晚上要从500米外的地方挑水,然后再把用过的水挑回去。孙凯告诉记者,以前特岗女老师比较少,他们几个男老师就等学生全部睡了之后站在水池下面光着膀子冲澡,那是他觉得最痛快的日子。女老师多了以后,他们必须把水挑到屋里,蹲在大盆里洗澡。

  讲起在这里教学的经历,王凯有说不完的话,他去家访留守儿童的时候骑摩托车摔伤过,在大热天爬30多分钟的山路去学校附件的水库巡逻……他说自己还是很有成就感:他们特岗教师来了后第一次启动了学校的多媒体;多次及时驱散了逗留在水库边的学生;已经送走了自己的第一批毕业生,和他们建立了永久的友情;去老乡家里买鸡的时候乡亲们说他们不收老师的钱……王凯说,他为在这里做一名老师能得到所有人的尊重而高兴。

  “会离开这个地方吗?”采访快要结束时记者问。

  孙凯和文美都说不想走了,文美说在哪儿教书都一样。孙凯说:“看到今年新来的12名特岗教师,就想到当初的自己,来的时候就带一个行李箱,现在的东西一个卡车也拉不完了。我学生在这儿、青春在这儿、爱情在这儿,这里已经成了我的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裴扬(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