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西乡村教师:“守了23年,再守10年”

2015年09月10日08: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乡村教师:“守了23年,再守10年”

  新华网南宁9月10日电(记者汪军)“2006年以后,老师一年比一年少,5个、3个、1个,现在只剩我一个。”覃晓静说。

  覃晓静是广西武宣县通挽镇安村小学禄贵屯教学点仅有的一名教师。10日,她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教师节。

  记者近日走进覃晓静的校园时,她正在给三年级学生上数学课。

  “35加34,你们会口算吗?”覃晓静一边在黑板上列算式,一边拖着沙哑的嗓子扭头问学生。

  学校只有一年级和三年级。由于仅有一名教师,覃晓静上数学课时,一年级的14名学生只能温习功课。等到半堂课结束,在一年级教室的讲台上,她“摇身一变”成了语文老师。

  “a,o,e……”

  1992年,覃晓静来到禄贵屯工作,当时的学校是一所完全小学。后来随着生源减少,学校的教师也逐年流失。1993年,全校有240多名学生和9名教师,现在教学点只有29名学生和1名教师。

  办公室的一个角落堆放着几个脱皮足球,两张泛黄的办公桌摆满教案和作业本,两个书柜装着粉笔、地球仪、三角尺;紧邻三年级教室的是一间卧室,卧室的隔壁是厨房,这间厨房也是堆放学生早餐的地方。覃晓静在这个“以家为岗”的校园守了23年。

  23年的时间里,覃晓静有不止一次机会去往条件更好的学校,可她最终还是选择留在禄贵屯。“总觉得自己的教师生涯离不开这个山村,既然来了,我就不走了。”说出这番话时,覃晓静的眼神流露出一种坚定。

  在丈夫何基务看来,虽然20多年来妻子有过不少艰难,但每每听到在外念书的大学生问候“覃老师还在吗”的时候,他内心感到一切都值得。

  23年来,覃晓静教过的学生有50多人考上大学。“黄克华考上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韦良升考上广西医科大学,黄克英考上西北工业大学……”覃晓静如数家珍。

  黄克华一年级到五年级的班主任都是覃晓静。说起对老师的印象,她很大方地打开了话匣子:“覃老师不严肃,我们愿意和她说话,因为留校时间长,学生们都觉得她很亲切”。

  安村村民覃美钗的四个孩子都曾在覃晓静手下念书,四个孩子后来都考取了大学。她说:“家里的孩子能考上大学,覃老师功劳很大”。

  在覃晓静的厨房里有一个相框,其中有四张照片是2001年至2004年的毕业班师生合影。记者翻看照片时,她伫立相框前,许久没说一句话。丈夫何基务告诉记者,2005年以后,覃晓静再也没有照过毕业班师生合影。

  由于学校无人照看,覃晓静节假日很少回家。她说:“回家不放心,教学资源本身有限,学校丢失东西会耽误学生。”更让她不放心的是下雨天,学生年纪小,加上家长外出务工,靠年迈的老人接送心里总不踏实。

  覃晓静希望禄贵屯教学点一直保留下去,也希望用自己的坚守换来“接棒”的老师。“只要孩子们有出息,我再守10年。”

  放学后,覃晓静护送学生走过校园旁的几片池塘。“小书包”们早已出了远处的甘蔗地,她还不时回头探望。

(来源:新华网)

(责编:欧兴荣、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