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加快建设“四有”教师队伍

本报记者  赵婀娜
2015年09月10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截至2014年底,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1507.66万人

  ● 截至目前,中央财政下达综合奖励补助资金43.92亿元,惠及94.9万名乡村教师,平均每人每月补助307元

  ● 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将全面改革,最高职称(职务)设置为正高级

  

  让教师成为最幸福、最有尊严的职业,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四有”教师队伍,近些年来实现了新突破,教师队伍呈现出新面貌。

  情系乡村教师,提高补助标准

  不久前,贵州、云南、湖北都传来令乡村教师振奋的好消息。

  6月,国办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专门指向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计划》出台后,各地立刻抓紧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贵州省计划通过设置特设岗位来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每年重点遴选培育10名乡村教育家和300名乡村名师。云南省计划在全省实施每人每月500元乡镇工作津贴的基础上,对连片特困地区的乡村教师,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根据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的补助,省级财政对实施“500+X”差别化政策的县市进行综合奖补。湖北省计划对师范生从原来按专业系数1.0生均拨款,提高到按2.0系数拨款;落实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享受国家补助政策,按总数15%的比例对当中的优秀教师进行省级补助。

  此外,着力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也令广大乡村教师欢欣鼓舞。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央财政下达综合奖励补助资金43.92亿元,惠及94.9万名乡村教师,平均每人每月补助307元。补助标准较高的地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显著增强。

  与此同时,实施特岗计划也让乡村教师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得以提升,2006年启动至今累计招聘约50万名特岗教师,其中2014年为村小、教学点补充18337人,占当年特岗教师总数的28.3%。从2015年起,特岗计划进一步聚焦村小、教学点,同时实施范围从国贫县扩大到省贫县,并提高补助标准。

  健全管理制度,激发生机活力

  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人社部 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将分设的中学、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合并为一个职称(职务)系列,最高职称(职务)等级设置为正高级;修订评价标准,注重师德、实绩和实践经历,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的倾向;坚持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相结合,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除全面推开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外,还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截至目前,浙江、湖北等15个省(区、市)开展试点工作,组织167.2万人参加考试;178.8万名教师申请注册,不予或暂缓注册了2万余名不合格教师。同时加速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体系。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1507.66万人,学历结构不断改善,普通小学专任教师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89%,初中专任教师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约占77%,普通高校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56%,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占20%。

  建立长效机制,划出师德红线

  近年来我国先后颁布建立健全大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系列文件及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严禁有偿补课两个规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划出中小学教师不可触犯的10种师德禁行行为和高校师德7条红线。创新师德教育,将一线优秀教师请进课堂,用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树立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典型。健全师德考核,把师德表现作为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同时,适应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需要,着力深化培养培训机制模式改革,全面提升教师教育质量。据了解,从2010年到2014年,我国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730多万人次。与此同时,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实施,计划到2017年完成对1000多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一轮的培训。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0日 17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