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开学第一课 从抗战讲起

本报记者  丁雅诵  何  勇
2015年09月02日07: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1日,全国各大中小学正式开学。开学第一课,应该讲点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使广大学生牢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所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8月25日,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对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作出了统一部署。

  开学第一天,上海市长征中学就举行了“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的主题升旗仪式,并邀请抗战老兵赵登龙为全校师生上第一课。听完抗战老兵的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有恨,在九月秋;我有泪,向腹中流……”9月1日下午,伴随着一曲高亢悲怆的抗战歌曲《九月秋》,沈阳市中山中学开启了特殊的一课。同时,全市600余所中小学、70万名学生也上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观看由沈阳日报、沈阳网与市教育局联合制作的纪录片《流亡抗战·爷爷奶奶当年读书报国的故事》,倾听当年的流亡青少年、今天的爷爷奶奶们讲述“流亡抗战、读书报国”往事,让两代学生围绕弘扬抗战精神的主题,穿越70年进行“对话”……

  据了解,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节目以抗日战争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树立爱国情怀、砥砺民族气节。河北老人史林山讲述了他的“二哥”——最符合“王二小”形象的生活原型——勇敢少年阎富华英勇抗日的故事;当年亲身参与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新四军老兵孙九宏,介绍了他们与美国飞虎队同仇敌忾、并肩作战的战斗经历……据介绍,《开学第一课》的讲述者中,年龄最长的已有93岁,最年轻的也有75岁。

  第一节课怎么上?如何创新方式方法、贴近学生特点,进而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教育部对此提供了方法,做出了要求。比如:组织收看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开学第一课》节目(9月4日20:00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首播),通过撰写观后感、分享心得体会、讲抗战故事等形式,感悟英雄,学习英雄;全面宣传落实《中小学生守则》,组织学生学唱《中小学生守则之歌》;举行集体奏唱国歌、向国旗敬礼、在国旗下宣誓等仪式,引导学生强化国家认同;开展参观抗战主题纪念馆、瞻仰祭扫烈士墓、寻访抗战校友等主题党(团、队)日和班会活动,引导学生珍惜幸福生活;开展观看优秀抗战题材影视剧、学唱经典抗战爱国歌曲、阅读优秀抗战图书等主题文化活动,感悟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有效发挥新媒体的育人功能,组织开展网上纪念堂、虚拟献花、网络寄语等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2日 06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