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大学施一公研究组发表重大研究成果

2015年08月22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华大学施一公研究组发表重大研究成果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张漫子)中科院院士施一公研究组近日两项生命科学基础原理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其两篇论文于21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科学》上。

  据介绍,剪接体由RNA(核糖核酸)和蛋白分子组成,是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过程中的关键物质之一。此研究最终获得了高分辨率的剪接体三维结构并阐述了其基本工作机理,这是自1993年RNA剪接发现以来,中国科学家率先对剪接体近原子分辨率结构进行解析,不仅初步解答了基础生命科学领域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核心问题,且对人类进一步揭示与剪接体相关疾病的发病机理提供了结构基础和理论指导。

  作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曾任教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的施一公于2008年回国,在清华从事科研、教学工作,2013年12月19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回国后的施一公潜心科研,陆续在细胞凋亡、Gamma分泌酶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魏艳、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