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三学生休学创业 从喜爱航模到创办航拍公司

2015年08月20日17:0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三学生休学创业 从喜爱航模到创办航拍公司

  2015年08月20日 17:08:51来源:北京晚报

  “创业不是童话,”26岁的李念坐在自己的航拍公司里诚恳地说。环顾四周,这间工作室看似杂乱实则有序地堆满了大大小小的飞机模型,真像是哪个小男孩童年时的梦境。而让你更难以置信的是,眼前这个精干的大男孩,去年才结束了两年的休学期,前不久刚刚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将儿时的梦想变成了一份事业。

  飞机小粉丝变废为宝做航模

  李念来自黑龙江大庆,小学起就对飞机有着痴迷的热情,每年都会在市里举办的航模大赛里获奖。制作飞机模型费用较为昂贵,坚持这个爱好,对于一个家境普通的小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节省原材料的开支,身边的各种废旧材料都成了李念的“宝贝”,“一根旧桌子腿,经过两三个小时的打磨、雕刻,就变成了一根螺旋桨。由于航模构建对质量、形状的对称性要求极高,这个‘变废为宝’的过程需要‘锱铢必较’的精雕细刻,精细程度不亚于艺术家创作雕塑,”李念说。

  李念还记得自己获得的第一件专业的飞机航模,那是他升上初中的礼物。那年暑假,李念一家人来到首都北京旅游,在北京的航模店里,爸爸妈妈“咬牙”给李念买了一架1500元的飞机模型。李念将这架“飞机”视为爱物,心里不知道有多高兴,一回到家乡就来到一片空旷的草原想要试飞模型。没想到,刚刚起飞不久,心爱的飞机模型就踉踉跄跄地斜了肩膀、栽了跟头,跌下天空摔得稀碎。心疼的同时,李念也感受到了制作飞机模型的不容易,“必须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空中的各种因素不易掌握,只要一点点偏差,就能让飞机掉下来,一切心血付诸东流。”

  高考时,理科成绩一直不错的李念,在所有亲友诧异的目光中报考了艺术类专业最为出名的中国传媒大学。“我从师哥、师姐的口中得知,传媒大学的气氛较为自由、包容,学生有较大的空间探索自己的爱好,加之我对电视行业很感兴趣,所以就报考了这所学校。”2009年,李念如愿来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学习电视编导专业。

  自制设备与央视谈成“买卖”

  李念在学校的实习、作业时常是拍片、剪片,他开始思索着把自己的专业和爱好结合起来,于是想到了“航拍”这个当时国内还涉及甚少的行业。不断地研究、改良,终于有一天,他带着自制的设备来到了昌平的一片空地,想要试飞自己的成果。“第一次总是不成功的,飞机上天没多久,不出所料掉下来摔碎了,”李念对这个结果早有心理准备,克制住心里小小的沮丧,拣起来还能用的零件,就回到了学校。

  有了一次失败的经历,李念越挫越勇,没有课就窝在宿舍里与一位舍友一起不断研究、改进,为此暑假都没有回家。一晃小半年过去了,两个男生终于制作出了符合心意的改良设备,“这次,我们就在学校的男生宿舍楼外试飞设备,无人机带着摄像头,在宿舍楼上空拍摄一周,”当飞机平安落地,看着自己拍摄的成果时,两个男生欢欣鼓舞。

  研制成功了,李念开始琢磨着怎么把这个爱好变成事业。大二那年的十一,李念带着自己刚刚研制出的设备,回了一趟老家,向父母求助,希望借一些启动资金。李念的爸爸妈妈十分开明,从小便支持李念的兴趣爱好,看着孩子自制的设备在面前平稳地飞行一周,他们也十分激动。拿到了父母“支援”的资金,李念匆匆赶回了北京。

  李念还记得自己的第一笔“买卖”是参加央视《梦想合唱团》的宣传片拍摄。其中一个拍摄地点是内蒙古的草原,风非常大,拍摄条件很艰苦。“当时选景在一棵造型奇特的古树下,树旁吊着几根高压线,为拍摄制造了很大难度。无人机必须钻过树杈拍摄明星,之后再钻过高压线来个全景,最后要把镜头落在不远处的骆驼身上。”这高难度的“花样”拍摄任务实在艰巨。只见无人机在草原上的大风中打了颤,在高压线上剐断了一只翅膀,最后在高空中摇摇欲坠。面对危险的状况,李念赶忙迫降飞机。然而,被撞坏的飞机却不能继续使用,李念与伙伴在凛冽的寒风中抢修了两三个小时,才保证了拍摄任务的完成。

  李念还记得这第一次任务为他赚到了5000元钱,“其实真正的航拍收费要昂贵得多,这笔收入甚至与投入不成正比。但我们太需要积累经验了,有人愿意信任我们就是很大的收获,就算不给钱都愿意拍!”

  休学创业跑遍全国所有省份

  为了在创业的同时不耽误学业,大三结束时,李念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休学创业。他暂停了课业学习,开始创办自己的航拍公司——“中视格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航拍工作只有两个词可以形容: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李念告诉记者,全国所有的省份,他都拍遍了,其中西藏、新疆、内蒙古不知道去了多少次。

  条件最艰苦的一次是去西藏拍珠穆朗玛峰,“刚到西藏没两天,一个摄制组就‘挂’了一半,高原反应太严重,很多人都得了重感冒。”李念也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头疼欲裂,但他顶住身体上的病痛,坚持完成了艰苦的拍摄任务。

  最危险的一次是在贵州拍“爆炸戏”,“当时气雾弹和炸药埋了100多个炸点,爆炸又有自己的程序,没有办法配合拍摄。加上爆炸程序启动后,还有难以预算的延时,所以难以遥控,为了准确‘对点’完成拍摄,我和搭档只好在炸区里操作航拍设备,”李念直言那是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身边全是炸点,离得很近,开始拍摄后,李念只觉得地动山摇、飞沙走石,“虽说都是经过精确计算而保证没有生命危险的,但身处其中确实胆战心惊,”想起这段往事,李念至今还心有余悸。

  西藏大风吹来新的创业项目

  “现在才是我最艰难的时候,”李念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刚刚创办了一个全新的公司,开发车载摇臂设备,研发的投入、人员的紧缺让李念感到自顾不暇。

  开发这款设备的念头起自一次不太成功的拍摄经验。2013年,李念带领团队来到西藏拍摄汽车宣传片。因为高原空气稀薄,无人机的运作十分“不给力”,甚至有一架无人机跌入了山谷,“大家伙儿心疼得不行 ,最后腰上绑着绳子顺下去给捞上来了。”

  无人机拍不出满意的片子怎么办?李念只好坐车跟在要拍摄的新车屁股后面,由同伴抱住大腿,将身子探出车窗,肩扛摄像机自己拍摄。山路曲折蜿蜒,高度和速度让李念在错车时每每心惊胆战。“大风在耳边呼呼作响,吹得脸颊生疼,我当时就想,要是有个摇臂能替我‘扛’摄像机就好了。”

  这个念头,李念没有想想就算了。回到学校,他开始“招兵买马”,成立了一个6人研发团队,“都是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自北航、中科大等学校,他们有创业的意愿、我有创业的项目,大家一拍即合,就决定组团创业了。”

  李念团队开发的车载摇臂设备已于今年投入市场。“这样的设备国内只此一家,而国外也只有两家公司在开发,”李念介绍,这款设备与国际标准相比独具特点,“国际车载摇臂设备多应用于大电影、大制作,因为其体量十分庞大、沉重,要与车辆焊接在一起,不能拆下。而我们的设备仅有80公斤,4个人半小时可完成拆装,轻便、易携,适合电视节目、电视剧等制作,且造价为国外设备的几十分之一。”

  李念将这款设备首次应用在央视一档节目的外景拍摄中。“那是在千岛湖拍摄一位外国运动员骑马、射箭的场景,对镜头的平稳程度要求很高。地面的机位跟不上、航拍又没法保证质量,于是这款设备派上了用场。”虽然整个镜头剪出来只有5秒,但却是非常珍贵的,因为采用其他的拍摄方式无法做到。

  “朝九晚十一”、没有节假日——李念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状态。“创业有压力、很辛劳,但当你克服一切完成一件你真正想做的事,那种成就感和征服感也是无法比拟的。”(孙乐琪 文并图)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