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偏爱七夕超过情人节

2015年08月20日16:2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偏爱七夕超过情人节

  2015年08月20日 16:28:07来源:北京晚报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传统的七夕节。每年的这一天,有情人总会相聚过节。那么,90后的大学生将如何度过七夕?来自大学生聚集的社交平台人人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90后大学生情侣今天会过七夕节;而在节日消费方面,理性占据了主流。

  本次调查共有2536名90后大学生参与。其中男生有1221人,女生有1315人。调查发现,比起这些年大热的西方情人节,中国传统的七夕节正越来越受年轻人的欢迎,有37.5%的大学生表示相比情人节自己更喜欢七夕节,只有25%的大学生明确表示自己偏爱情人节。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小杨告诉记者,喜欢七夕节是因为有传说故事、文化渊源,显得更加浪漫,“虽然不如2月情人节来得奔放热烈,但更加绵长,符合咱们中国人的心理期待。”

  调查还发现,73.9%的90后情感状况处于单身状态。对于是否会在七夕节这一天向喜欢的人表白,59.4%的90后表示不会表白,40.6%的90后表示会表白。表白的方式很多种,其中选择当面表白的90后最多,占到了53.1%,紧追其后的是通过社交软件表白,占到了43.8%。

  对于有情侣的年轻人来说,七夕节可是一个不能错过的大节日。在此次调查中,仅有29.4%的90后大学生情侣表示不会一起过节,70.6%的情侣会过七夕节。调查同时显示,看电影和吃饭成为了大学生情侣们最主要的过节方式,比例占到了53.1%;有18.8%的90后情侣会逛街购物;另有9.4%的情侣表示,七夕节不能马马虎虎过,会改期到周末进行一次短途旅行。

  七夕佳节,不少情侣会选择送给另一半儿礼物以表达心意。调查显示,选择送礼物的年轻人比例占到了68.8%。然而,对于商家开展的优惠活动,59.4%的90后表示不会特意参加,还是会坚持自己的消费习惯与喜好。调查还发现, 58.1%的90后打算将七夕节的总花销控制在500元以下,仅有11.7%的90后选择消费预算1000元以上,另外还有8.4%的90后选择不消费。(记者张航)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