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尼泊尔惊现300所“幽灵学校” 只有校舍没有学生

2015年08月18日07: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尼泊尔惊现300所“幽灵学校” 只有校舍没有学生

尼泊尔简陋的教室。

  原计划在2015年5月30日交付的学生教室,但4月份时仍进展缓慢。(照片摄于4月25日)

  据外媒报道,尼泊尔政府近日发现,国内有多达300多所只有校舍、没有学生的“幽灵学校”。

  这些学校都由尼泊尔教育部资助,有些学校甚至空有学校之名,实际上根本不存在,完全成了贪腐官员的“提款机”。 (灵犀 实习生 高璇)

  贫穷地区惊现“幽灵学校”

  据法新社报道,尼泊尔反腐机构“滥用职权调查委员会”今年4月发布报告时指出,“幽灵学校”最早出现在尼泊尔最穷困的山区,政府拨出大笔教育基金,意在为山区的儿童提供最基础的教育,但这些学校在收到教育部拨款或海外捐款后却从未招收一个学生。

  “在调查这些学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学校有校舍,但里面没有教师和学生。”该委员会发言人吉米叻说。“而在其他地区,我们却完全看不到校舍,学校只是空有一个名字罢了。”

  吉米叻指出,涉及诈骗的不只是校长和政府官员,而是各层各界的人。“我们发现有好多打着‘支助学校’的口号拿到政府投资,却将钱塞入自己的口袋。”

  “幽灵教师”每月领工资

  调查委员会发现,一些“幽灵学校”的官员夸大书本和其他材料的成本,并将多出来的钱放入自己的口袋;一些学校还向教育部要求资金来支付“教师薪金”、“行政开销”、“学生奖学金”和“工程建设”等项目;一些学校里出现了“幽灵教师”,即教师们每个月都从政府领取薪水,却从未上过一节课。

  吉米叻披露,这300多所学校大多数是建立于2009年,当时尼泊尔开始整顿教育制度,决定翻新国内破损不堪的学校。为了协助该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欧盟和英国国际发展部至今已经捐助了近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

  尼泊尔教育部秘书长潘迪特说,政府至今已经对中饱私囊的政府官员和教师们提出50起控诉。“我们无法准确估计‘幽灵学校’给国家造成了多大损失,但最低的损失额估计在120万美元左右,考虑到许多‘幽灵学校’已经运作了好几年。”他说。“我们想让更多孩子接受教育,也力图在教育开支上保持透明,但问题可能在于拨款时不够谨慎。”

  教育现状

  超五成孩子不会读单词

  尼泊尔公务人员贪腐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尽管在政府注册的学校数目日渐增长,但当地的教育却一直在低水平徘徊。专家指出,教育产业猖獗的腐败行为必然导致教育质量低劣。

  今年夏天,尼泊尔一些学校高年级学生的挂科率竟高达67%。一项简单的调查显示,学校只有37%的二年级学生能够正确地读出一个单词,而到了三年级学生,这个比例下降到了19%。

  有关专家表示,教育界的腐败现象已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尼泊尔的教育水平,特别在今年上半年经历了尼泊尔大地震后,这个贫困国家的未来更加令人担忧。

  据悉,在滥用职权调查委员会对外公布了他们的调查结果后,尼泊尔政府除了停止对“幽灵学校”的资助和提出数十个诉讼外,并没有采取其他行动。

  吉米叻表示,委员会已经在向政府施压,逼迫他们提高工作透明度。他说:“我们希望政府优化对教育预算的监督,提升透明度,以确保家庭贫困的孩子们也能得到教育,而不只让父母花血汗钱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