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变味 “枪手”代劳取代“下基层”

2015年08月17日14:3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变味 “枪手”代劳取代“下基层”

  2015年08月17日 14:30:06来源:北京晚报

  一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变了味儿

  暑假已近尾声,作为高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几乎所有大学都会要求学生在暑期投身社会实践,开学初上交一份盖章证明和几千字的实践报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大学生的实践报告已经变了味儿,学生并不“下田地走工矿”,而是在网上请“枪手”代劳。有的学生甚至随意杜撰报告,类似“香蕉长地里”这样的漏洞百出。

  网购实践报告只需百余元

  小林是河南人,就读于北京某211重点高校,今年下半年即将升入大学三年级。他告诉记者,学校要求他们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开学后上交报告,同时提交实践单位的证明,“我暑假要学车,还要上出国的英语考试辅导班,根本没时间去实践。”

  小林说,学校强调这次社会实践成果“带学分”,所以自己只能“想办法”。他先是让父亲的单位给自己盖了实践证明的公章,然后自己上网找“枪手”写实践报告,“最终150元成交的,对方承诺不少于2000字。”小林说,自己只需向对方提供父亲单位名称、工作岗位等基本信息,五天内即可收到报告的电子版。

  记者注意到,像小林这样选择请“枪手”代劳的大学生并不在少数,代写社会实践报告在互联网上已经形成市场。在淘宝网,记者输入“社会实践报告”进行检索,搜到了1068件“宝贝”。按照近期交易量排名,最大的一家店铺近期有210人付款,其余店铺的近期交易量也多在10至50件。

  记者以学生身份联系一家店铺,对方告诉记者,他们提供“实习报告”、“实践报告”全套服务,价格视内容、字数要求从每千字50元至150元不等,并且该店铺承诺报告“一定是由大学生来写,以保证原汁原味的校园风”。此外店铺称还可以提供“出证明加盖章”的服务,费用从10元到50元不等。

  报告称“香蕉长在地里”

  有的学生网上找“枪手”代劳,也有的学生选择自己杜撰一篇实践报告。记者采访了北京多所高校,学生工作部门的老师坦言,他们曾经收到过不少内容令人哭笑不得的社会实践报告。

  “一位来自福建的学生,报告里说自己去乡下帮助农民管理种植香蕉,但报告更像是写日记,毫无香蕉种植领域的专有名词,报告还多次提到把香蕉从地里挖出来。”来自学院路某高校的徐老师说,自己差点被糊弄过去,后来还是一位家在南方的老师看出了问题,“香蕉应该是长树上的。我们找学生一问,他承认是自己编的。”不少老师告诉记者,除了“不知香蕉长在哪儿”,类似缺乏社会常识的杜撰还有“被打捞运回家后活蹦乱跳的带鱼凶狠地咬了一口”、“小鸡在河面上游泳”等。

  社会实践需要多样化

  对于学生靠找人盖章、网购报告等办法来应付社会实践的行为,高校老师坦言很难真正杜绝。不少教育专家认为,受制于时间、经费等因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缺少长期的规划,在实习选择上,形式重于内容。

  教育学博士侯正方表示,大学生社会实践应该突破“强制”的框架和“仅限于自身专业”的束缚,让学生自由广泛选择自己喜爱的领域,真正做到“践于行践于乐”,这样或许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比如对于有出国、考研深造安排的学生,实践形式可多样化,“打算考研的学生可以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写一份学术心得,出国的学生可以做一些留学领域的调查等。”(记者 张航)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