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津高校师生积极参与爆炸事故救援

2015年08月17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高校师生积极参与爆炸事故救援

  本报天津8月16日讯(记者 张宝敏)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牵动了天津市高校师生的心,爆炸发生后,正值放假的师生们自发或有组织地行动起来,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许多学校及时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离爆炸区域较近的学校还开展了整体排查,对受伤人员及时进行安抚慰问。

  天津科技大学滨海校区坐落在天津开发区,受爆炸冲击波影响,学生宿舍、食堂、逸夫楼等几处建筑的木质门、玻璃窗受损。留校的学生中,有3名学生被门窗擦伤。另有5名在滨海新区实习、住宿的学生受不同程度擦伤,其中一名留院观察。事故发生后,8月13日上午,该校立即启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和安全处置,并从当日开始展开维修工作。目前留校的师生情绪稳定,生活和学习一切正常。

  爆炸事故发生时,天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8名学生正在泰达医院实习。面对事故他们没有退缩,积极投身到事故伤员的救治工作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孙立严是8位实习生中唯一的男护生,他说:“当时我正准备入睡,听到巨响又看到外面映天的火光后,我就下意识地准备跑出宿舍,这时看见两位来自黑龙江职业大学的舍友被压在床下,就把他们拽了出来,一起跑了出去。”

  赵普成功是护理学院泰达实习生小队的队长,她在事故发生后迅速将在同一个宿舍楼的女同学聚集起来,第一时间脱离了险境。几位女生虽然自己都有伤,但在路上看到有伤势严重者,她们还强忍伤痛,把伤员搀扶到救援车上,一路救助了不少受伤群众。

  来到医院后,看到医院里忙碌抢救的医生护士们,他们简单包扎好自己的伤口后,就迅速投入到救治伤员的队伍中,忙了整整一夜。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了解到有学生在泰达医院实习后,要求学院务必确保实习学生的安全。13日上午,该校党委书记李庆到医院看望学生,在表扬他们的同时,也叮咛他们注意自身安全。

  天津市区里的学校也没有袖手旁观,许多学校组织志愿者队伍,随时听从召唤。不少师生自发参与救援,还有许多大学生加入义务献血的队伍。

  有些学校还发挥专业优势,为救灾工作服务。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联合天津市心理学会、天津市法制心理学会、天津市心理卫生学会、天津社会心理学会共同组建了心理危机援助中心,10名心理专家和9名心理志愿者已在天津师大教授吴捷的带领下,前往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